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访谈正文

【光伏观察】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仍健康发展

2012-08-27 14:55来源: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热利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在整体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条件下,有关鼓励政策推陈出新,市场也发生了变化,消费者需求呈多样化趋势,不少中小太阳能热利用企业由于没能做好转型升级工作,对行业发展趋势缺乏清晰认识,出现了发展增速减缓或者下滑现象。近日,《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记者就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教授。就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以期引导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行业良性发展

记者: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大环境、市场多元化发展、产品多样化需求等综合作用下,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增速减缓。部分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对行业缺乏信心,不知道发展方向在哪儿?您是如何看待该问题?

霍志臣: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领域,中国最为成功的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这个产业主要依靠消费者的需求和企业的努力而成长起来。并指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发展、管理模式体现了竞争出效率的原则,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所以发展态势良好。我认为,这具体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

1、行业稳定增长,品牌集中度提高。我们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十一五”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成绩斐然,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产量达到4900万平方米,是2005年的3.24倍,我们的保有量达到1亿6千万平方米,是2005年7500万平方米的2.2倍,我们的产值从230亿元增长到735亿元,增长了3.2倍。2011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实现持续平稳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产量将达到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销售额将达到942亿。自2004年,协会提出品牌发展战略以来,行业的集中度提高,初步形成了5-10家中大型现代化品牌企业。

2、国家高度重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自将太阳能热水器加入国家家电下乡目录以来,国家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的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78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年利用量达到4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9.5%以上。太阳能热利用累计集热面积4亿平方米,将实现4550万吨标煤减排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利用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