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谁把光伏大佬施正荣赶下台

2012-08-20 09:16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施正荣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年以后,当施正荣再回首最近这十年,也许只是打个大大的呵欠,伸一伸懒腰,十年一场富贵黄粱梦。8月15日晚间,施正荣突然宣布卸任CEO,引发市场一片哗然。在政府补贴和银行信贷堆积出的光伏泡沫被刺破后,曾在2006年攀上“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的施正荣,到2012年财富已缩水至30亿元。眼下正值尚德偿债能力告急,又苦陷5.6亿欧元反担保骗局的危急时刻,是谁把施正荣赶下台的?

背景

施正荣虽然辞去CEO职务,但持股情况没有变化。截至2011年,施正荣在尚德所占股份30.2%。而尚德的其他股东相对分散,且持股比例均相对较小,这也意味着施正荣在尚德仍掌握话语权。

地方政府强行拯救一家光伏企业的做法,对企业只是涸辙之鱼;而对整个光伏行业,则是致命毒药。

钱!钱!钱!首富也缺钱!

曾几何时,钱对于施正荣以及无锡尚德而言只是简单的数字而已。钱不是万能的,但现在对于尚德而言却是万万不能没有的。高负债、短期债务危机以及遭遇反担保欺诈,正成为压在尚德身上的三座大山。

压垮尚德的三座大山

根据公司财报,公司2011年四季度负债总额为36亿美元,负债率79%;2011年底,尚德短期借债从2007年3.21亿美元攀升至15.73亿美元。从去年二季度起,尚德已连续亏损四个季度,尽管今年二季报还未出,但继续亏损是大概率事件,意味着其将连续五个季度亏损。

而最近曝光的担保欺诈案,将使公司财务濒临崩溃,该公司必须在明年偿还约5.4亿美元的债务,如果被迫履行所有的贷款担保,该公司还将进一步欠下近6.8亿美元的债务。

有分析师甚至悲观地指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尚德有可能支撑不到财务好转的那一天。由于有一笔巨额债务明年3月将到期,届时尚德账面上可能拿不出那么多现金归还,则最坏的结局就是因违约申请破产保护,继而清算并退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