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产业哀鸿遍野 薄膜太阳能电池生机盎然

2012-08-10 11: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产业薄膜太阳能电池晶硅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社会各界慨叹中国光伏产业哀鸿遍野的时候,薄膜太阳能电池正在创造盎然生机。

受美国、欧洲双反调查的影响,中国光伏产业正挣扎在生死边缘。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其中尤以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的压力最大。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河君

“所有中国光伏产业的负面消息,说的都是晶硅,而不是薄膜,薄膜电池正在以每年5-10%的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完全是一片蓝海。”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8月8日接受和讯网独家访问时表示。

在光伏产业格局中,晶硅和薄膜各有特色,但晶硅电池技术相对成熟稳定,转换效率较高,由此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也正是因为技术成熟,近两年鞋厂都转头去做晶硅电池,当下的困境是这种一哄而上的必然结果。”李河君说。

目前,薄膜电池技术主要分为硅基薄膜、CIGS(铜铟镓硒薄膜)、碲化镉三大流派。制造晶硅电池需要硅片厚度达到200微米,而制造薄膜电池则是将硅等光电特性的元素沉积在玻璃、塑料等材料上,其厚度往往只有几微米,所以非常节省原料。

就转换率而言,目前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维持在16%,未来可能达到18%左右;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大规模生产的碲化镉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已经达到12%,CIGS转换效率从去年的11%已经攀升至14%,预计2014年将达到15%甚至是17%。

“可是国家主管部门尤其是金融部门并不了解这么专业的问题,竟然十分滑稽地将光伏产业笼统地归为产能过剩产业,与水泥行业一个待遇,严格限制贷款。”李河君告诉和讯网。

事实上,硅基薄膜电池转换效率较不受气温影响,受光照度影响也较小,可以大面积应用于昼夜温差较大且土地成本低廉的大型荒漠太阳能电站建设;而且,薄膜电池未来可在柔性材料上沉积,可以弯曲甚至折叠,其薄膜厚度也可以进一步缩减,能够应用到军用无人机、汽车、农业大棚、背包、帐篷等日常生活中。

“如果说这几年的晶硅电池是黑白电视,薄膜电池就是彩电、液晶电视,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金融部门面对这样的产业应该区别对待。”李河君说。

目前,汉能控股集团已经完成了四川、浙江、广东、海南等地的薄膜电池生产基地规划,预计今年底产能将达到3吉瓦,超过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而成为全球第一。

延伸:

李河君:新能源革命

汉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民营发电公司,汉能投了200多个亿建的电站,规模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电站能发展300万千瓦。

第二,美国有一个公司花了八年时间,干了不到300万千瓦,我们汉能说花两年时间能做到,所以人都不信。所以汉能是目前全球为止装机容量水电、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企业,一个电站300万千瓦。

新能源行业太专业,很难以理解,有一个说法现在又开始说到的欧洲说法,这次两会的时候我在人民大会堂大会发言讲了,美国说法有利有弊,利在于行业本身,新能源很多老板现在不玩儿了,所以调整结构是必然的,转型结构是基础。现在很多大的民营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是因为结构挑战。

第二个弊,就是欧美基本把我们给封杀掉了。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包括民用机构把薄膜产业等同于水泥产业,其实薄膜产业什么概念呢?通俗的比喻单晶硅,单晶硅就是黑白电视,薄膜就是液晶电视,或者彩色电视。不能说黑白电视过剩就不允许生产彩色电视和液晶电视。

新能源怎么带动咱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首先我要跟大家报告一个概念,大部分的同仁、同事包括朋友都以为新能源是非常小的规模。我今天跟大家讲,新能源不是很小的一部分,是一个大规模的替代。大家觉得很遥远,其实就在眼前,评价上是所有政府企业的目标,太阳能也一样。欧洲明年就实现了天线上网。新能源现在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遥远,已经要大规模替代。

现在大规模替代已经来临,所以我说新能源是能源的根本利用方式。大家知道其实人类所有的能源,我们人类利用通过石化、特别是燃烧的煤、油、只能释放太阳光的1%的能量。99%、98%都散布到太空区了。薄膜的概念就是人类真正的历史直接利用太阳能,就跟光和作用一样。人类通过薄膜太阳能的利用方式,总结一句话,以前是1%到2%,现在是10%,这是人类利用能源的终极方式。

所以有一句话跟大家分享,也许有一天30年、50年之后,人类的能源不但不会缺乏,而且还会过剩。现在我们的太阳能的理解可能是错误的,现在大电站太阳能发电是反过来的,是划整为零,是小电站,跟传统的发电概念完全相反。中国市场有多大呢?今年达到11亿,可以替代全石化的用电量的50%总规模达到12万亿。

所以总结起来三句话,薄膜太阳能可实现节能减排、拉动内需、变投资为消费,探讨作为行业领导者,作为薄膜太阳能我们有一个责任,有一句话跟大家共享,我们所有人或者大部分人,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往往低估了5到10年的变化。5到10年的变化所有人会惊喜,1到2年的变化所有人会失望,新能源的变化也会这样。以工业革命为代表的时代我们落后了,以电气化革命为代表的时代我们也没有赶上,这次以新能源的革命中国有很多优势,我相信中国人在这一次的革命我们一定会走在前头。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晶硅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