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光伏产业技术路线图

2012-08-08 09: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技术晶体硅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晶体硅电池发展的趋势是低成本高效率,这是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低成本的实现途径包括效率提高、成本下降及组件寿命提升三方面。效率的提高依赖工艺的改进、材料的改进及电池结构的改进。成本的下降依赖于现有材料成本的下降、工艺的简化及新材料的开发。组件寿命的提升依赖于组件封装材料及封装工艺的改善。因而,晶体硅电池发电的平价上网时间表除了与产业规模的扩大有关外,最重要的依赖于产业技术(包括设备和原材料)的改进。

仅靠工艺水平的改进对电池效率的提升空间已经越来越有限,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将依赖新结构、新工艺的建立。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结构电池包括选择性发射极电池、异质结电池、背面主栅电池及N型电池等。这些电池结构采用不同的技术途径解决了电池的栅线细化、选择性扩散、表面钝化等问题,可以将电池产业化效率提升2~3个百分点。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各国光伏研究机构和生产商不断改善现有技术,开发新技术。他们根据自己的技术实力和科研回报的期望,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和路径,共同促进光伏技术的不断进步。(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图1所示为不同光伏技术的发展状况及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技术查看更多>晶体硅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