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光伏观察】尚德疑被旗下基金“摆了一道”

2012-08-01 09:49来源:现代快报关键词:尚德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刀光剑影的商战及商业合作中,这句至理名言现在想来是如此的精辟。尚德电力(“尚德”)作为一家管理应算是完善的美国纽交所上市光伏企业,可能被自己投资的一家基金所欺骗,令人不可思议但确实已发生,而该事件则是与一桩电站投资项目中的5.6亿欧元“反担保”直接相关。

尚德被骗始末

今年以来看似没有太多波澜的尚德,近期被卷入了一场骗局中。

整桩事件围绕的是一个名为环球太阳能基金(下称“GSF”)的公司。尚德为主要投资人,并委托管理公司(GSF Partner)管理,业务集中于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尚德称,目前GSF在意大利建成并网145兆瓦光伏电站。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尚德为项目融资提供了担保,GSF的管理公司相关方同时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了反担保。

而上述事项已在尚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2011年度报告中进行了披露,而编号为F29和F30的文件中也有提及。

尚德的中文公告称:近期,在尚德决定从GSF基金退出投资的过程中,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GSF Partner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存在瑕疵”。

但事情远不止于此。尚德的英文公告中则清晰写到,调查发现,GSF Partner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是不存在的,尚德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如果说5.6亿欧元债券不存在的话,有以下几种情况:用于反担保的债券并没有从基金公司手里转到尚德手里;或者说,虽然尚德拿到了这涉及5亿多欧元的债券,但并没有变更名字。如果假设成立,结果是,尚德在承担子公司本应承担的电站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律师认为,尚德被自己子公司合作伙伴欺骗的可能性较大。“尽管尚德投资了GSF,但因管理不善,与GSF有关的人或把尚德‘摆了一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