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尚德电力拟变卖海外光伏电站套现

2012-07-31 10:55来源:网易财经关键词:尚德电力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饱受资金压力困扰的尚德电力正在计划将一项下游光伏电站资产套现。在今日尚德电力发布的一份声明文件中称,尚德近期决定从环球太阳能基金(GSF)的投资中退出,由于涉及该基金的一项反担保可能存在瑕疵,尚德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环球太阳能基金(GSF,全称为Global Solar Fund)是一家以尚德电力为主要投资人的投资基金,由管理公司(GSF Partner)管理,2008年2月成立于卢森堡,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

该基金共有三方股东,尚德电力占基金总额的79.3%,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控股的Best(Regent)Asia Group持有10.67%股份,余下的股份由基金管理层持有。同时尚德电力在其中拥有50%的表决权。

环球太阳能基金目前主要投资的光伏电站资产集中在欧洲,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45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尚德来说,GSF不仅仅是一笔简单意义上的金融资产投资,还是其拓宽光伏产品下游需求的有效渠道。最近三年,由GSF投资基金为尚德电力带来的光伏组件销售收入总计超过2.8亿欧元,曾一度占到尚德电力年销售额的7%。

该基金于今年1月与青海省海南州签署了1GW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合作备忘录,当时还曾被认为是尚德借机进军国内电站开发之举。但仅仅半年之后,尚德便选择从该笔投资中退出。

对于退出该笔投资的原因,截至发稿前为止尚德方面并未回复。但弘亚世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平认为,以目前尚德的资产负债率情况来看,如能将这部分股权顺利套现,不失为一件好事,同时也不排除尚德出卖股权的目的就是为套取现金缓解资金压力。截至去年年底,尚德电力资产负债率超过80%,流动比率仅为0.63。

但刘文平同时认为,这一部分股权变现能力并不强,尚德电力能从这笔股权转让中获得多少收益还很难说。根据尚德电力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尚德电力为该笔基金共计投入1.55亿欧元,而该基金资产按公允价值计算总值为3.69亿欧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电力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