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国际正文

日本光伏发电收购价格或高于政府定价

2012-07-23 15:42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已于7月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eed-In Tariff,FIT)。日本各地纷纷出台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光伏电站)计划,很多项目已开始建设。按照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规定,通过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电力以“平均每千瓦时42日元”的价格,由电力公司负责收购20年。“42日元”是日本政府设置的收购价格等计算委员会决定的数字,但在供需关系决定价格的电力交易市场上,正在以更高的单价进行着价格谈判。日本于6月开设的“分散型绿色卖电市场”使“新电力公司”(特定规模电力企业,PPS)买卖百万瓦级太阳能所发的电力成为可能。

设定略微偏低的可再生能源成本

从事独立发电交易及电力供需管理的风险企业ENERES公司,以高于平均每千瓦时42日元的价格对光伏发电电力进行20年的收购作为武器,为签定买电合同,向日本各地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运营商展开了营业攻势。该公司的计划是,收购随着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实施,今后将会大量产生的光伏发电电力,向主要销售可再生能源的“新电力公司”进行批发售电。

不仅是ENERES,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电力对于新电力公司来说也是一种很有魅力的收购对象。原本价格较高的光伏发电成了香饽饽。其背景原因在于与收购价格同时决定的“可回避成本”的定价机制。

电力公司因收购可再生能源,而停止了本来应进行的发电,因而减少了燃料费等的支出,这部分免于支出的成本,就称为可回避成本。收购了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公司自行负担可回避成本,对于超出的部分,则作为附加费加到电力最终用户的电费里。也就是说,对电力公司而言,可回避成本实质上就成了可再生能源购买成本。

可回避成本已按照各电力公司的电价计算方法确定下来。关于核电站停止导致的燃料费上升部分,因为各公司在改定电价时没有将之折算进去,所以没有包含在可回避成本内。因此,核能发电比率较高的关西电力公司的可回避成本为平均每千瓦时5.09日元,没有核能发电的冲绳电力公司为8.19日元等等,存在着地区差异。日本全国平均为6.06日元。

至于新电力公司,则通过加权平均来确定营业地区的可回避成本。不管怎样,由于是在许多核电站正在运转的前提下进行的估算,因此,总体上可回避成本设定较低。也就是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是偏低。由于核电站停运而导致的电力短缺,目前电力交易市场上13点~16点时段的行情为平均每千瓦时12~15日元左右,随着进入夏季价格将会进一步上升,这一点已确定无疑。如果以平均每千瓦时大约6日元的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然后拿到市场上销售,那么将获得很大利润。

不过,实际上这项业务并不那么简单。今后走投入市场的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电力,其输出功率会随着天气而发生很大变动。有规定要求“新电力”公司必须每30分钟使购买电力(供给)与销售电力(需求)达到“同时同量”,如果这一误差超过3%,就会被电力公司(拥有输配电线的普通电力公司)处以罚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