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光伏电站逆市潮动动辄几十亿 能源局喊话不宜大建

2012-07-20 11:21来源:每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消息称,我国光伏“十二五”规划装机目标基本确定为21GW,而这一目标最早的版本为5GW。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记者表示,“其实20GW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规模。”

虽然光伏产业冷得刺骨,但地方政府与新能源公司签约大型电站的消息却是层出不穷。

有消息称,青海省已经在今年发放总量约为1G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路条;17日新疆某合作交流会上签下了6个新能源项目450多亿元的大单,其中仅通威集团就拟投资300亿元在1GW并网发电项目和1GW光伏电站项目上。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从长远看,光伏电站以其节能环保、可再生的优势必将有良好的发展空间。不过,我国长期以火电、水电为主导的能源结构很难得到实质性调整。因此,近十几年,光伏企业很难有所作为,企业能扭亏为盈尚且不易,进一步加大光伏电站投资无疑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赚取今天的财政补贴’。”

有业内人士指出,众多光伏电站协议的背后同样隐藏着签约企业意图借此圈地的意图。

频现大单

事实上,包括航天机电、拓日新能、中材国际、阳光电源、综艺股份、中利科技等诸多上市公司也在近年来纷纷涉足光伏电站项目,近期更是频频出手。

拓日新能在本月18日公告称,将投资2.6亿元在新疆投资建设20MW光伏电站,3个月前,公司刚刚斥资72亿元在陕西投建480MW光伏电站。

而意图在十二五期间打造140亿元新能源光伏产业的航天机电近日接连对外发布,拟建设光伏电站的消息。

7月11日,航天机电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将在甘肃省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50MW的光伏电站,投资总额约为16亿元,其中20%由公司自有资金投入,其余的80%通过商业贷款解决。

就上述公告发布前一天,航天机电还公告称,已经与宁夏招商局签订光伏产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计划在2012~2015年在宁夏投资建设600MW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早在2011年,公司曾拟在嘉峪关成立光伏发电公司,并在5年内完成500MW光伏电站建设项目。

此外,江苏聚能硅业也于本月初在乌鲁木齐签订了200MW光伏电站合作项目,公司拟投资24亿元。

然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近期则表示,青海、宁夏、甘肃、西藏等地建设了一批大型光伏发电站,其他地方建立发电站的积极性也很高,但近期不宜大规模集中建设大型光伏电站。能源局的隔空喊话,也给外界带来大型光伏电站审批将收紧的猜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