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张会学:面临光伏产业困境中节能解决之道

2012-07-13 16: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市场中节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下面想听中国节能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张会学总经理的看法,中节能是节能环保集为一身的大型央企,最近几年在太阳能方面也有很多的工作,从他们角度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和他们的解决之到。

张会学: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的太阳能公司,我们公司是随着我们国家光伏产业启动成长起来的公司,我们公司参与了第一个特许权招标,虽然没有中,但是也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和热情。我们在大型电网电站这方面做了一些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国内第一个荒漠电站就是我们公司在09年建成的。现在我们公司在西北的戈壁、东海的滩涂,以及内陆的建筑屋顶上已经超过300兆瓦的电站在运行,今年计划大概400到500兆瓦的建设量和投资量。

另外还有一个信息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公司现在也完成了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最近大概引进了30多亿元的资金规模,对我们公司今后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当中有这么一个感受,我们国家的光伏市场起步的比较晚,但是发展的非常快。对未来,尽管现在处在光伏行业相对温度比较低的时期,对于未来的看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从整个世界的能源形势,大家对这个环境的共识,对这方面的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所以光伏市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大有可为。

我们在做工作的过程当中,能够体会到国家各部委对这个行业的一些呵护和支持,包括“十二五”规划规模一再上调,包括电价的出台,包括金太阳政策的支持,包括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在关键时刻能够探讨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走出这个困境,也是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感到了一些困难,今天利用这个机会也跟大家讲讲我们的困难。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并网,太阳能和风能都属于相类似的能源,在并网接入方面从容量上,到审批上与快速的发展还是有一些矛盾。另外在土地政策上,现在利用的都是不好的土地,在西部我们所占的地方几乎可以说是不毛之地,还有东海占的也是滩涂,都是盐碱地,我们也希望我们和地方政府能够在土地方面给我们相对更好的政策,包括土地税方面的政策。还有一个困难是财政补贴, 国家电价也有了,但是多一半的钱我们还是迟迟没有拿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了,因为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这个时间差的比较多,已经接近两年没有拿到财政补贴,就是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对我们这个企业正常运营已经带来一些影响,下属公司已经找上面来借钱运营,属于不太正常的情况。

另外利用这个机会想说一下分布式发电,光伏是做分布式能源非常好的利用形式,而且从技术上也是比较容易实现,我们公司对这一块也是比较关注,但是从同行了解和我们推进上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所以也想利用这次机会呼吁一下,大家能够从方方面面推动光伏分布式上网来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中节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