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舌尖上”的光伏逆变器 第五篇“小身躯,大智慧”微型逆变器的“蟹”行之路

2012-07-04 10:33来源:ne21.com关键词:微型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内,分布式上网已经成为光伏行业里万众期待的政策导向。在家用和小型商用市场蓄势待发之际,一个相对低调却看上去意气风发的小小“身姿”开始被一些目光敏锐的业内人士捕捉到——微型逆变器成为看着肥美却因外表“凶横”而让人“不敢亵玩”的“螃蟹”,因此目前为止敢于“品尝”的企业并不多见。在广发证券2010年光伏产业专题报告中曾提到过,光伏逆变器会朝高频化、小型化发展,而微型逆变器又将成为技术发展趋势的主流。虽然目前多家企业推出微逆产品,如Power-one等,但是专职于微型逆变器的企业却屈指可数。那么,这个被业界看好的具有大智慧的“小身躯”是如何得到大家的青睐呢?微逆市场尤其在国内为何“尝鲜者”并不多见?

“金蟹登陆”——微型逆变器简介

微逆变器是传统逆变器的微型版,将太阳能面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可现场使用或供并网发电的交流电。微逆变器尤其适合用于小的光伏系统中;传统的太阳能系统(能)利用中央逆变器,它安装于太阳能板旁的控制盒内(室内),微逆变器则是直接粘贴在每个面板背部,并且对其单独进行MPPT,因此采用微逆变器能够确保一些效率相对低的面板不会拉低其他面板的输出功率。

“螯行四海”——微型逆变器发展历史及现状

2008年光伏市场“爆棚”,Enphase公司不失时机的推出了微型逆变器产品,并借此机会分两次融资过亿资金。后德州仪器于2009年5月组建了专门从事微逆变器的团队,SMA也从荷兰的OKE-Services购买了微逆变器技术。国内市场同样不甘落后,2009年便有企业开始着手微逆的研发,此后有少数企业跟进,但是专注于此的便相对少见了。在数个海归团队的努力下,昱能等“初尝者”已颇见规模,无锡联动等后起之秀也开始了对前辈们的追赶。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还有很多看好微逆市场的企业正在积极筹备该项产品的研发,如山亿的微型逆变器产品将会在年底上市。相信不久后又会有一批“捕蟹者”参与到竞争中来。

“甲微力鼎”——微型逆变器的优势分析

相较于传统逆变器而言,微逆生产者为他们的产品优势定义为“安装简单、安全、智能、节省、多发电”。

“安装简单”:安装过程积木化,无需系统设计,单条电缆接入,都让模块化的微型逆变器成为小型系统的钟情之物。

“安全”:微型逆变器功率小且低压操控,无直流高压,无人身及火灾隐患,安全性能更可靠。

“智能”:产品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工作人员通过联动的远程自动控制系统,就能根据用电情况和电网的负载状态对电力进行及时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型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