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神舟九号三结砷化镓光伏电池技术解析

2012-06-29 09: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神九十八所砷化镓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

产生的电力比化石燃料更廉价

去年冬天,塞木普锐斯公司在太阳能领域里创造了一个重要的纪录:公司制造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能将近34%的光能转化成电力。传统的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通常只能把不到15%的阳光转换成电能,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转化最高纪录是22.9%,这也就意味着塞木普锐斯公司制成了世界上最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板。

塞木普锐斯公司的三结电池是用砷化镓制成。尽管砷化镓价格远比硅材料要昂贵,但砷化镓可以更好地吸收阳光,远远胜过硅。低成本镜头把太阳光线聚焦到微型电池上,可聚集的太阳光达1100倍。而它们微小的尺寸只占整个太阳能电池组件面积的千分之一,有效地降低了模块的成本。此外,使用大量小型电池,有助于分散不必要的热量,如此便省去了价格昂贵的散热片。

该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模块计划在今年开始生产,公司表示,一旦规模化生产,这些模块将具有成本竞争力,公司廉价的电力将很快足以与其他煤炭、天然气电力公司相抗衡。

这是国际权威杂志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评选出的10项最重要的年度(2011年6月-2012年6月)新兴技术之一,评选的标准很简单:哪些技术能改变世界。该杂志最新一期刊登了“2012年度十大新兴科技”的名单,评选出的这些科技将对未来几年的创新发展起到最深远的影响。这些新兴科技涉及面广泛,包括计算、网络、新能源和生物医学。形式也是各有不同,其中一项新兴技术就是发现用于移动设备和电动汽车更好的电池材料的方法;另一项技术则是给予企业家们为新兴科技商业化筹集资金的新途径。这些突破都极有可能改变世界。

曾担任神九飞船的“伴郎”

6月16日18时49分,神舟九号飞船(下称“神九飞船”)发射升空,此次为神九飞船提供太阳能光伏电池阵的研发机构是位于天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下称“十八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八所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该所此前已为神舟一号飞船至神舟八号飞船,以及天宫一号卫星研制生产了高质量且性能可靠的电源产品。

“神九飞船太阳能光伏电池阵集成了神舟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状态,采用了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作为基本发电单元,其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发电能力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为飞船提供充足的电能,确保各系统正常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九查看更多>十八所砷化镓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