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神舟九号光伏电池“扬名”中电科“十八所”

2012-06-29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神州九号中电科十八所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18时49分,神舟九号飞船(下称“神九飞船”)发射12分钟后,在浩瀚太空中成功展开位于两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帆板,犹如神九飞船长出的一对美丽翅膀。事实上,这对太阳能光伏电池帆板,正是神九飞船的“翅膀”,为其遨游太空并完成空间探测任务提供着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此次为神九飞船提供太阳能光伏电池阵的研发机构是位于天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下称“十八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八所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该所此前已为神舟一号飞船至神舟八号飞船,以及天宫一号卫星研制生产了高质量且性能可靠的电源产品。

“神九飞船太阳能光伏电池阵集成了神舟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状态,采用了三结砷化镓太阳能光伏电池作为基本发电单元,其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发电能力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为飞船提供充足的电能,确保各系统正常工作。”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神一到神七,飞船“翅膀”上安装的都是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但神九采用的三结砷化镓光伏电池,其光电转化效率可达30%左右,较之以前的晶硅电池,其光电转化效率提高了50%以上;与之前同样面积的太阳能光伏帆板相比,其使所发出的电能也增加了50%以上。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的十几天里,生活用电都要靠电源系统。晶硅光伏电池的供电能力有限,航天员舍不得加热饭菜,吃的都是冷饭。而这次神九飞船由于使用了三结砷化镓光伏电池,发电量大大增加,可以确保航天员顿顿吃上热饭。

记者采访获悉,砷化镓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被用来制作微波集成电路、红外线发光二极管、半导体激光器和太阳电池等,砷化镓光伏电池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更普遍,探测火星表面的精神号和机会号机器人,采用的都是这种电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州九号查看更多>中电科十八所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