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赵玉文:光伏市场多晶硅的生存之道

2012-06-27 10: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市场多晶硅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晶硅行业调控、行业前景以及地方政府在多晶硅行业之间的互动关系等问题,最近记者专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委员会主任赵玉文。

过剩多晶硅症结之因

记者:目前国内多晶硅企业已大部分停产,在你看来,除了国际市场环境的恶化之外,是否也有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发展过快、盲目建设的因素?

赵玉文:确实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国内的多晶硅行业目前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事实上,国内的多晶硅产业以前也遇到过市场不景气的情况,只是这一次最为严重。这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国际市场环境,另一个就是国内多晶硅企业除了少数几家在技术和成本上和国际多晶硅企业能够接近之外,大部分国内多晶硅企业在这两个方面都存在差距,没有技术和成本的优势,企业在市场转冷的情况下就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订单。虽然现在国际光伏市场的情况并不算好,但从某个角度说,实际上国内的多晶硅行业还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局面。

一方面,去年国内进口5万多吨太阳能及多晶硅,另一方面是大量的企业出现停产。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国际多晶硅企业的技术成本都优于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在市场转冷、多晶硅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国内光伏组件企业从成本上考虑只好选择从国外进口。从这一点上来说,国内多晶硅行业并不是外界所说的过剩,而是发展不足。即使说到过剩,也是指目前国内的规模太小、技术水平低、成本偏高的多晶硅企业出现了过剩,需要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技术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从光伏这个前景产业来讲,并不存在过剩的问题。

记者:2009年国家出台38号文,即《关于抑制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去年1月又出台《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你怎么看近年来国家对多晶硅行业的调控?

赵玉文:对于38号文将多晶硅产业定位于产能过剩,业界有着很多的争论,如我所言,国内一半以上的多晶硅需要进口,谈产业过剩还为时尚早。最关键的是提升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降低产品成本。但工信部等三部门出台《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对于多晶硅企业的项目建设条件及布局、生产规模、技术设备、资源回收等作了一系列的规定,从长远来看,《准入条件》的颁布有利于多晶硅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内很多中小多晶硅生产规模小、成本高,整个行业呈现出小而散的局面,《准入条件》颁布施行之后,有利于让资源往大企业集中,促进行业整合。这样才能和国外多晶硅企业进行抗衡。虽然国内有很多企业说这个标准过严,但在我看来这只是最低标准。中国的光伏产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要走这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