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财经正文

日本出资5亿日元扶持球状硅太阳能电池产业

2012-06-27 09:34来源:日经BP社关键词:球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为推进球状硅太阳能电池实现业务化,决定出资5亿日元。出资对象是长年从事球状硅太阳能电池开发的京半导体通过公司分割形式设立的新公司“SphelarPower”注1)。

注1)京半导体持有SphelarPower一半以上的股份,代表董事社长由京半导体的代表董事社长中田仗祐担任。日立高科也决定出资1亿日元。

球状硅太阳能电池采用滴下融化后,通过表面张力形成球状的硅。是美国于1980年代开发的技术。省去了从硅锭切割成晶圆的工序,不会产生边角料。因此,在2005年前后出现硅短缺时受到了关注注2)。但之后由于硅的供应开始恢复稳定,开发便逐渐偃旗息鼓了。

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为何现在决定向球状硅太阳能电池出资呢?对此,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执行董事西山圭太举出了一个理由,“在设计的世界里,球状硅处于能够决定胜负的独特地位,已经有公司从这一点出发来进行业务咨询”。京半导体的模块采用以透明部材夹住球状硅的构造。利用这种构造的光线透过性,开拓窗材和壁材等市场以及时尚室内装饰市场。

注2)京瓷也开发过球状硅,但放弃了业务化。目前,实现了球状硅太阳能电池业务化的是采用自主开发的聚光模块的CleanVenture21。

不过,虽然有客户咨询,但京半导体的球状硅太阳能电池的销售额“几乎为零”(西山)。目前通过手工作业制作模块,产业革新机构分析“成本高是销售低迷的原因”。因此,打算今后1年内建立模块生产自动化生产线,以验证能多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球状硅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