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日本光伏补贴在即 英利市场份额不敌尚德

2012-06-25 09:22来源:燕赵都市报关键词:英利上网补贴电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美国“双反”贸易壁垒下,河北光伏产业遭遇“西方不亮东方也不亮”。不过近日日本政府对外宣布了相当丰厚的光伏发电补贴电价,有望催生共计3.2吉瓦的新市场容量。对于保定英利等早已在日本布局的河北厂商来说,日本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另外一个太阳能发电新兴市场。

业界普遍认为,日本政府此时出台上网补贴电价,无异于给中国太阳能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政府高达35%的反倾销、反补贴税率,意味着中国厂商面临全面退出美国市场,中国光伏企业急需寻找到替代市场,以维持国内庞大产能的开工率。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了类似德国的太阳能发电激励政策。从7月1日开始,日本的电力公司必须保证在未来20年之内收购家庭和企业利用太阳能所产生的电力。日本政府规定的上网补贴电价为每度电42日元。这一上网电价,几乎是德国目前水平的两倍,也远高于目前日本工业企业购买电力的价格。日本上网电价之优厚,出乎外界意料,之前业绩预计15年内的电力收购价为每度电38日元。

据业界机构预计,日本此轮激励政策,将会鼓励日本老百姓和企业纷纷投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总的装机量将有望增加3.2吉瓦,相当于三座核反应堆的发电能力,这些装机量意味着全球光伏业新增96亿美元的市场容量。

日本传统上是核电大国,但在2011年福岛核电危机爆发之后,日本政府和国民希望推进新能源供应电力的比重,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是重中之重。据估计,依据此次的上网补贴电价,日本有望成为全球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太阳能发电市场。

日本鼓励太阳能发电的政策,也给全球光伏行业带来一个难得利好。在消息传出之后,美国第一太阳能、中国无锡尚德、保定英利等公司的股价连日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美国太阳能市场截然不同的是,日本光伏产业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拥有夏普、京瓷等知名企业,日本太阳能发电这个“蛋糕”,中国厂商究竟能抢到多少份额,仍是一个未知数。

据统计,目前在日本光伏市场,占据前三名的均为日本本土企业,中国无锡尚德排名第四。无锡尚德日前对外表示,今年将谋求在日本的市场份额翻番。

河北最大的光伏厂商英利集团,在日本市场份额虽然不及无锡尚德,但是已经在稳步开拓之中。2011年初,英利指定日本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YHS为英利在日本的独家经销商,初步进入日本市场。今年4月份,英利日本分公司在东京正式挂牌成立。据记者了解,英利在日本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光伏电池组件的销售,以及小型发电系统的安装。

据悉,中国光伏企业进入日本光伏电站集成市场,必须获得日本电气安全环境研究所颁发的太阳能组件JET认证,目前中国共有七家公司获得认证,英利是唯一的河北厂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利查看更多>上网补贴电价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