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光伏的劲敌——光热发电还需政策突破

2012-06-14 13: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热发电中海阳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价格的快速下降,使得光热发电的竞争优势正进一步丧失。

不过,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局面,但在一些光热发电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光热发电更具有成为主要替代能源的潜在优势。

“目前,虽然光伏发电在中国发展势头更为迅猛,但其未来发展始终要受到电网的制约。而光热则不同,由于具有储能优势,完全可以作为火电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能源。”在由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光热发电分论坛上,中华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如此表示。

参与此次论坛的光热发电业内人士一致呼吁,我国的光热发电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需要相关政府部门通过特殊的财政补贴等措施给予发展机会。但在具体的补贴方式上,大家也存在不同意见,比如,是在应用终端上投入更多还是在产业链的装备上给予更多的支持等。

光伏降价带来的冲击

去年初以来,受产能严重过剩以及欧盟等国家缩减补贴等措施影响,光伏组件的价格呈直线下降趋势,至今仍未企稳。

“以青海格尔木光伏电站为例,2011年9月份招标时的组件价格大多还在9块多钱,但随后几个月价格下降迅猛,很快降到6、7块钱,因组件占整个光伏系统的投资比重在50%—60%,其价格下降无疑将极大地降低光伏电站的整体投资成本。”有光伏人士表示。

而在前不久的两次招标中,英利更是以4.99元/瓦和5.18元/瓦的低价轰动业界。可见光伏价格下降的趋势还在延续。这对原本成本方面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业来说,绝非什么好消息。

有光热发电企业人员就对记者直言,当前光伏组件价格的不断下降,正在进一步吞噬一些企业发展光热发电的热情。

中金盛唐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建城也坦陈,光热发电的成本要降到光伏发电这么低,在技术上目前还不具备可行性。因此,如果仅仅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光热发电的发展无疑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中海阳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