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巨头聘请外资行做外汇对冲业务避险

2012-06-07 09: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阿特斯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的光伏产品中有八成左右销往欧洲,因此欧元汇率的波动一直牵动着国内光伏企业的心。自2月29日以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从8.4799跌至5月23日的7.998,近三个月的跌幅超过了5%。对于毛利率已跌至个位数的光伏企业而言,欧元如此大的贬值幅度,将进一步限制企业的盈利能力。

在认识到汇率波动带来的巨大变化后,各大光伏企业也纷纷从银行聘请专业的外汇人士管理汇兑问题。阿特斯的资金经理之前也在银行任职。

除聘请专业人士外,光伏企业还通过与外资行签订套期保值的方式进行风险规避。上述阿特斯经理称,“我们使用外资行更多一些。因为我国国内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投行,外资行的金融产品选择更多,而且外资行有市场资源、专业性更强,我们把对欧元对冲的业务主要交给外资行。”

所谓套期保值,即光伏企业与客户签订欧元销售合同后,与银行签订一个协议,约定未来结售汇的外币币种、金额和期限及汇率。 内容来自光伏门户新闻网站环球光伏网

不过据另一光伏企业高管称,签订套期保值协议只能应对汇率小幅波动,降低损失的程度是有限的。

出口地多元化或许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之道。EPIA最近称,未来五年世界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增长200%-400%,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增长将超过欧洲。该协会在市场展望报告中称:“欧洲主导世界光伏市场多年,但其他地区显然增长潜力更大。”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光伏装机增长最快的将是我国和印度,其次是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和北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特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