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光伏纯水制备过程

2012-05-24 13:16来源:OFweek关键词:纯水硅片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般的自来水和普通的蒸馏水中都含有一些杂质离子如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钙离子、氯离子、硫酸根离子、碳酸根离子、硅酸根离子、氨分子等杂质,而硅片的清洗过程要求高纯度的水,这样才能达到硅片清洗的要求。如果用自来水或蒸馏水清洗硅片,不但不能洗干净,反而玷污硅片表面。因此冲洗硅片必须使用含离子少的高纯水,一般称为去离子水。目前制备去离子水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法和反渗透法制备。下面分别作一一介绍。

1.离子交换树脂法

离子交换树脂属于高分子聚合物,不溶于水的颗粒状固体物质。当离子交换树脂与含有各种离子的水接触时,一方面离子交换树脂吸附水中的离子,另一方面离子交换树脂把自身所含的离子释放出来进入水中,即发生了离子交换反应。因而称为离子交换树脂。

(1)离子交换树脂的分类:

阳离子交换树脂: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如R-SO3H

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如R-COOH

阴离子交换树脂: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如R=NOH

弱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如R-NH3OH

(2)离子交换原理

当自来水或蒸馏水中含有钙离子、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等阳离子流入离子交换柱时,与阳离子交换树脂R-SO3H的氢离子发生交换,水中杂质阳离子被阳离子交换树脂吸附,而树脂的氢离子被释放到水中。反应如下:

R-SO3H+Na+=R-SO3Na+H+

当自来水或蒸馏水中含有氯离子、硫酸根离子、碳酸根离子、硅酸根离子阴离子流入离子交换柱时,与阴离子交换树脂R=NOH的氢氧根离子发生交换,水中杂质阴离子被阴离子交换树脂吸附,而树脂的氢氧根离子被释放到水中。反应如下:

R=NOH+Cl-=R=NCl+OH-

离子交换树脂产生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发生反应,结合成水。

H++OH-=H2O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