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硅片质量对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三)

2012-05-02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关键词:硅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硅片作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基础材料,其质量对太阳能电池性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一方面,硅片的内部缺陷和杂质会直接影响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另一方面,硅片的外观缺陷和表面质量对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和外观等也具有很重要的影响。

一、组件EL和电性能测试

通过对大量低效太阳能电池片及光伏组件进行研究,某低效太阳能电池片做成的光伏组件其EL测试如图1所示。光伏组件的电池片中存在着大量黑心和黑斑的情况。

图1光伏组件EL测试

电致发光EL(Electroluminescence)照片中黑心和黑斑反映的是在通电情况下该部分发出的1150nm红外光相对弱,故在EL相片中显示为黑心和黑斑,发光现象和硅衬底少数载流子寿命有关。由此可见,黑心和黑斑处硅衬底少数载流子寿命明显偏低。

光伏组件电性能测试如图所示,由图所示,光伏组件短路电流Isc(4.588A)和最大功率Pmax(143.028W)明显偏低;此类正常光伏组件短路电流Isc一般为5.2A,最大功率Pmax一般为175W以上。说明组件中存在这大量低效太阳能电池片,导致光伏组件功率的严重下降。

图2光照条件光伏组件电性能测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硅片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