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光伏设备制造业新秀 浙江宏业多晶铸锭炉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2-04-24 14: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多晶铸锭炉宏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4月5日,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MCS-HY800(G6)多晶铸锭炉完成新产品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宏业新能源的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在产品的能耗方面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MCS-HY800多晶铸锭炉的其他优势

1.加热方式上的优点

传统多晶硅 铸锭炉采用侧加热器或者侧加热器+顶部加热器,并伴随加热笼提升动作来实现结晶过程温度梯度控制;侧加热器加热虽热场对流充分,但固液界面中凸较为严重,料少时还可控制在较合理的范围之内,投料多就比较难控制,且中心和周边凝固的时间差比较大;上加热器+侧加热器固液界面的控制稍好,中心和周边凝固的时间差较小,但在电阻率均匀性上有所欠缺,由于加热器位置的限制,开始结晶时局部过冷度过大,易在晶锭的中下部出现微晶。

MCS-HY800铸锭炉采用上加热器+下加热器配置,可以完美控制结晶过程中固液界面形态。由于下加热器的存在,通过保持结晶过程中底部温度,大幅减少铸锭内应力。

而通过对热门开启时间以及不同开度的调节,则可以有效抑制底部微晶的形成。

同时,由于在热场内部温度梯度的控制完全由上下加热器控制,因此没有任何在生产过程中会移动的部件,也就从根本上杜绝了石墨材料落入坩埚造成硬质点的可能。因而可以取消坩埚顶部盖板,进一步提高设备空间的有效利用率。

该种热场以及结晶方式的创新在于通过简单的结构设计实现高度集成的控制,而技术关键则在于通过热场的优化设计,在实现垂直温度梯度可控的同时,保证硅锭横向温度梯度的最小化以及合理化控制;同时通过高精度的红外测温装置以及温度场模拟手段,对上下加热器输出功率进行连续控制,保证结晶的效率与质量。

2.机器性能上的优点

a) 关键零部件的选择 MCS-HY800多晶硅铸锭炉的关键零部件均采用行业标杆企业的产品,如日本吴羽的石墨保温材料、莱宝公司的泵系统、SEW的涡轮减速电机、西门子的PLC系统等。铸锭炉定向冷却铜板采用先进数控精密加工技术以及真空钎焊工艺制造,保证换热效率以及强度。

b) 为保证设备密封性能,采用先进真空氦气质谱仪方法进行精密检漏,检验精度可达10-9mbar.l/s量级。

其性能与国外进口多晶铸锭炉性能接近。

3.多晶炉监控上的优点

目前国内大多数所使用的都是单台电脑操作屏幕控制单台机器,每台机器都需要配置一台电脑这样直接的影响到机器的购价,同时在人员监控上消耗很大。

MCS-HY800铸锭炉铸锭炉可执行集体监控,一台电脑可对十台以上的机器进行监控,这样无论从

机器的购买价格还是人员上想比较其他多晶铸锭炉来说,MCS-HY800多晶铸锭炉占有很大优势.

1,安全性

上密封方式,靠炉盖自重和真空负压维持密封,类似单晶炉。

2,易操作

进炉出炉只需要10分钟,还是因为他的密封方式好

3,集中控制

在监控室就可以控制整个车间的炉子(除进炉出炉),相应的操作人员就少

5.工艺周期

整个工艺周期65小时内(拆炉到拆炉或进炉到进炉)

1、 MCS-HY800的铸锭炉是顶底加热方式,炉子功率为200Kw,好像顶上是110kw,底部90kw;

2、长晶时控制底部加热器的温度及底部热交换器的冷却水流量进而控制硅锭内部的温度梯度,从而实现定向凝固;

3、采用顶部装卸料的方式,通过行车用专用吊具将整个石墨坩埚从炉内吊出,比采用叉车进行装卸料方便,速度更快;

4、真空泵采用的是干式泵,无需换油,节省维护费用;

5、炉体为方形结构,占地面积小;

6、加热器及碳毡更换维修方便;

7、炉体底部采用铜砖铺砌,如果发生硅液泄漏,由于铜的熔点较不锈钢低很多,而且比热大,能迅速融化而吸收硅液的热量使其凝固,因此一般不会发生安全事故。

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品MCS-HY800(G6)多晶铸锭炉将在第6届上海光伏展(snec)上亮相,大家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铸锭炉查看更多>宏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