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太阳能组件层压机关键技术研究

2012-04-18 14: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层压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层压机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现状之国外:自动程度化高,能实现整个流程自动作业;工作可靠性高,故障率低寿命长;能耗低智能化高,加热均匀控制精度高。现状之国内:需要在自动化,可靠性,控制精度,降噪等方面不断改进。趋势:使整条流水线自动运行,降低人力成本;采用大面积、多层封装电池组件,提高效率。

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流程

太阳能电池组件层压机

层压机结构与工作原理

层压机加热系统

导热油在加热箱内被电热管加热后,用热油泵通过管路传送到层压机加热板,热交换后再次回到加热箱加热,实现连续循环供热,使EVA均匀受热。

层压机真空系统

通过控制系统来控制各电磁阀的通断,从而控制上下腔室工作状态为:1.上下真空;2.上充气下真空不变;3.下充气上充气不变。

层压机气动系统

上箱体升降装置由4个气压缸与节流阀组成,当电池组件完成封装作业,由气缸顶开上箱体。

层压机控制系统

层压机工作原理

将钢化玻璃、串接电池组件、背板分别用EVA分开层叠

层压机工作原理

真空室有弹性硅胶板(或气囊)分隔成上下两个真空室,由上盖与硅胶板构成上真空室,有硅胶板和工作台形成下真空室。

层压机工作原理

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

层压机关键技术研究

控制系统是层压机核心部门,协调其他几大系统按功能要求进行工作,所以控制系统设计水平高低体现的是层压机先进程度。

控制系统的性能要求:

1、控制温度范围:30℃-180℃

2、控制温度精度:±1.5℃

3、超温保护

4、偏离各类限位报警

5、各类动作顺序准确完成

控制系统设计

目前生产的设备控制系统中存在的问题:1.自动化程度低;2.对温度控制精度低;3.故障检测功能缺少或性能不足。

主程序结构图

加热子程序结构图

抽真空子程序结构图

结构性能优化

在太阳能电池板的封装过程中,层压机的上下箱体受到大气的压力,中心区域变形量大,因此需要对箱体充分设计,使其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同时为了减少工作过程中能量的消耗及设备的制造成本,应尽量简化设备的结构。

利用有限元方法对层压机的上下箱体进行了应力应变分析,然后对其结构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方案。

目的使优化后的结果与现有设备相比,结构更为简单,箱体工作过程中所受的最大应力和最大变形量都减少,并且能够节省设备用钢材。(作者 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