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欧盟组建研究团队开发下一代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2-04-10 10:26来源:PV-Tech关键词:薄膜太阳能电池FastTrack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欧盟正在进行一项名为FastTrack的大规模联合研究计划,该计划由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牵头协调,旨在向市场提供下一代薄膜太阳能技术。这项计划由欧洲18家领先的业内公司和科研机构参加,其共同目标为太阳电池稳定效率达到14%,试验组件效率达到12%,成本则控制在0.5欧元/Wp之内。

该计划将耗资1400万欧元,其中欧盟研究基金将为项目投资930万欧元。

近几年来,研究人员努力实现硅基薄膜技术的产业化。几家公司先后在2010左右生产出效率达到10%的硅基薄膜组件产品(面积大于1m2)。而硅基薄膜技术的下一项挑战就是如何生产结构复杂但效率更高的硅薄膜多节太阳能电池。其难点在于基材和每一层材料的几何尺寸及物理性质都会影响整个器件的性能,例如光的吸收能力(保证高电流)和电气性能(开路电压和填充因子)。

在这项合作研究项目中,研究人员将尝试使用多种新材料,包括:多相纳米材料(例如掺杂纳米晶体氧化硅nc-SiOx,和高结晶度纳米晶体硅nc-Si材料)、顶层电池材料、纳米压印材料、以及透明导电氧化层。

多节太阳能电池的制造还仰赖于合适的设计及设备。其中的难点包括:粗糙表面上的材料生长控制技术、高速纳米晶体硅沉积技术、多步顶衬刻蚀、静态及动态等离子沉积技术。

参加这一项目的机构包括: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

•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FyzikálníústavAVČR,v.v.i)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UniverzavLjubljani)

•英国公司CVDTechnologies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niversiteitUtrecht)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entreNationaldelaRechercheScientifique)

•荷兰科研基金咨询机构Uniresearch

•荷兰能源研究中心(StichtingEnergieonderzoekCentrumNederland,英文简称ECN)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及环境研究院(AgenziaNazionaleperleNuoveTechnologie,L""EnergiaeloSviluppoEconomicoSostenibile,英文简称ENEA)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UniversitaetDresden)

•欧瑞康太阳能公司(OerlikonSolar)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echnischeUniversiteitDelft)

•德国公司Malibu

•博世太阳能(BoschSolar)

•德国公司FAPForschungsundApplikationslaborPlasmatechnik

•欧洲平板玻璃制造商Euroglas

•荷兰绒面膜生产商Solarexcel

•德国设备制造商SingulusStanglSolar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FastTrack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