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渐入良性轨道

2012-04-09 11:52来源:亮报关键词:光伏发电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从不安到“化险为夷”

4月初,当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回忆起3月5日那天的感受时,仍然不免紧张,“当我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时,有些坐不住了,我感到特别突然。”

黄鸣认为,“太阳能、风电等产业近些年的确有过热趋势,报告确实是很好的警示。但制止这个词显得过于严厉。”根据他的理解,制止的应该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的某个环节或某个方面,而不是整个光伏产业。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国家能源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国宝也表示,“报告本意是指相关制造业,而不是限制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应当引导太阳能、风能发电的科学发展。风电装备及光伏发电材料、电池组件等领域近年来发展迅猛,出现价格恶性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现象,这些确实应该出台措施加以规范和引导。”

最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作了19处修改,将“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修改为“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一句话的修改,凝结着我国政府对清洁能源发展的关怀和各方的高度关注。

吉林洮南新立风电场副总经理吉海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电场的投资大多是“一次性投入”,成本非常高,因此企业会选择技术好、故障率低、发电效率高、配套网络完备、售后服务健全的龙头企业。吉海生认为:“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准确地针对了新能源‘设备制造能力’这个环节,有利于新能源设备制造领域的整合,避免一拥而上的短期效应。”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则表示,国内太阳能和风电的应用不会减速,相反会加速。“按照承诺,我国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风电和太阳能若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所占比重来看,要完成任务很难,因此未来的发展速度需要进一步加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