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思可达:光伏行业受国际影响 企业利润易波动

2012-04-05 16:59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装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玻璃制造行业位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本行业的产品需求状况直接取决于下游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的发展状况。我国已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生产第一大国,但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有90%以上用于出口,对于国外市场依赖度较高,光伏玻璃制造行业受各国光伏产业政策以及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大。

光伏产业扶持政策是推动全球光伏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因素,各国光伏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相应的能源政策和财政补贴的支持。一旦光伏发电主要市场的政府扶持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太阳能电池组件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从而对光伏玻璃制造行业造成不利影响。

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会直接影响整个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可能对光伏玻璃制造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例如,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商业银行普遍无力放贷,从而制约了光伏发电站的建设投资,致使2009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增速急剧下降,进而对整个光伏产业链造成了不利影响,直至2010年光伏行业才恢复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2010年,欧洲地区新增光伏装机量占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的79.66%,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德国、意大利、捷克、法国以及西班牙,占比分别为44.55%、13.96%、8.96%、4.32%以及2.22%。2011年以来,作为全球光伏市场应用大国德国、意大利、捷克、法国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均在不同程度上或下调了光伏补贴政策,或遭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生产国,我国光伏产业具有很高的对外依存度,2006年以来光伏产品的出口比例一直在90%以上。欧洲地区作为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其光伏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影响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2011年一季度之后,光伏补贴政策的调整和欧洲债务危机对整个光伏行业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若未来欧洲地区光伏产业补贴政策持续调整或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则光伏行业可能将面临一定时间的调整,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2011年10月,以SolarWorld公司为首的7家美国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美国对来源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2011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太阳能电池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2012年1月30日,美商务部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就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做出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决定将在2012年3月2日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即2011年12月3日以后进口至美国的中国涉案产品均将被征收反补贴税(中国商务部网站)。目前,“双反”初步裁定日期已被推迟,初裁结果尚未公布。虽然目前国内主要电池及组件生产厂商组成了联合应诉团队积极应对,但若美国最终裁定对国内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则将对国内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