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英业达初入太阳能光伏领域遇挫 烧光50亿元聘金

2012-03-29 10:39来源:环球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第1季英业达与鸿海争抢益通,一路过程戏剧性演出,但26日益通2011年财报出炉,税后净损惨赔新台币40.5亿元,成为目前已公布财报太阳能光伏业者中净损最多者,英业达集团及个人当初投入约50亿元下订及迎娶益通的聘金,几乎被益通在短短1年时间“烧光光”,因为益通2月底才向英业达借9.52亿元赎回可转换公司债,市场私下不得不感叹,英业达抢到的恐怕是颗烫手山芋。

2011年第1季鸿海与英业达争抢太阳能电池厂益通,上演如同拍卖古董般的喊价戏码,最后由出高价的英业达集团及会长叶国一等总投资达50亿元,成功挤退鸿海取得益通,让市场印象深刻,2月中英业达集团正式接管益通,不过随后面临太阳能光伏产业严重需求不振等问题,让初入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英业达似乎大吃闷棍。

26日益通公布2011年财报,税后净损达40.5亿元,为目前已公布2011年财报的太阳能类股中,税后净损损失额最大者,而英业达所投资的50亿元在2011年看似全烧光光,因为2月底益通才又成功向英业达借款9.52亿元以赎回可转换公司债,显示英业达集团入主益通以来提供约60亿元资金。

益通2011年营业总额为67.3亿元,但第1季营业额为44.68亿元,全年有66%的营业额来自第1季,而英业达正式接手后3季所累加的营业额只占33%,凸显2011年从第2季开始太阳能光伏市况快速逆转对益通所带来的冲击。

在约40.5亿元的税后净损中,益通旗下的模块厂生耀光电提列约3.25亿元损失,闲置设备资产减损约达7.8亿元,显示2011年率先调降产能利用率且大幅裁员的益通,在该策略下所付出的成本。益通发言体系指出,一切以已公告数字内容为主,其余组成数字不予置评。

太阳能业者表示,太阳光电市场2011年第2季开始急转直下,考验太阳能经营者过往的反应经验,这对初进入主益通的英业达来说相对不利,可能市场特性都还没摸清楚,就得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最严酷挑战。

虽然英业达集团初进太阳能业界信心满满,主要即英业达能适应毛利空间已被压缩到极低的IT产业,进入当时仍有毛利空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想来难度应该不高,不过太阳能业者认为,太阳能几乎没有“景气周期”可言,因为它仍是依赖政府补助的产业,只要主要国家政府补助政策一有风吹草动,很可能即出现变天,企业主也必须跟著快速做出反应决策。

而抢输英业达的鸿海,在2011年的抢战后,虽然也积极与大陆料源龙头厂保利协鑫(GCL)携手合组公司投入下游系统端,不过目前双方的合作似乎未见更进一步的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