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装机年增6倍 并网难问题未全解

2012-02-20 11:5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光伏光伏装机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中国光伏安装量为2.89吉瓦,排在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四,历年累计安装量共计3.74吉瓦。虽然我国光伏发展迅猛,但并网难的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中电联统计快报显示,2011年国内光伏并网装机容量为2.12吉瓦。这意味着,2011年国内光伏系统并网率仅为73.4%,亦即近1/4项目未能并网。

“这个比例可能是高了一些,但光伏并网难的问题确实存在。”江苏一位光伏企业高管表示,该公司在宁夏一个10兆瓦的地面电站现在仍然没有完全并网。

太阳能专业研究机构Solarbuzz资深分析师廉锐对此却有不同意见,“每一家的统计来源不同,所得出的结论会不一样,如中电联主要以统调用电作为依据”。他解释,根据该机构针对国内过千项目进行调查发现,国内光伏系统项目的并网总量约为3吉瓦。

光伏在过去一年中实现602%的装机成长,这引发业界对于光伏或会重蹈风电并网覆辙的忧虑:以2003年第一批特许权招标为时点所开启的中国风电市场,至2009年6月底,依然有1/3、5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未能并网。

根据类型,目前国内光伏项目主要由大型地面电站、“金太阳”示范工程及各省自行补贴项目组成。

上述江苏光伏企业高管无奈地表示,不仅是光伏电站存在并网难问题,目前国内多个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如南京南站、北京南站等均未能并网,从而闲置,“南京南站装机容量不小,第一期规模为6.98兆瓦”。

“在2010年的时候,还存在并网难的问题,但在2011年1.15元/度上网标杆电价出台的背景下,许多欠帐问题一并解决了。”廉锐说,如青海在2010年未并网的数十兆瓦于2011年一并解决,“同时光伏不像风电,并不会对电网主网的稳定性有那么大的冲击性”。

作为佐证,国家电监会2011年《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光伏已建并网项目30个,建成未并网项目仅1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