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光伏、风电发电配额制有望春节后实施

2012-01-05 09: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风电配额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公布,有消息称,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度可能在2012年初(春节后)实施。

制度以立法为基础,对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份额作出强制性规定,要求发电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电网公司承担购电义务。此举可保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市场开发。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配额制是落实《可再生能源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落实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目标时,必须将光伏、风电等发电量分解、落实。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认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体制和机制改革,应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电网运行机制改革、电网调度方式改革、用电负荷管理等工作协调,否则光伏、风电并网接近饱和,无法再发展。他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配合其他部门进行配额制研究。

但配额制具体实施难度较大,目前尚无明确方案。记者在向国家发改委相关专家求证具体分解方案时,得到的答复是“还不能透露”。

据孟宪淦介绍,过去曾有方案提出,国网6%左右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南方电网3%,蒙西电网15%。在此基础之上鼓励收购,同时允许配额交易,通过市场杠杆调节企业积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