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财经正文

太阳能电池成本或降低一半

2011-12-28 14: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上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这也标志着深圳市首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正式落户先进院。该项目重点是研究第三代高效率太阳能,拟于5年内完成量产,届时,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将下降五成。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之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部署,于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并实施。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宗旨是根据世界科学发展趋势和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选择能引领未来发展,对科学和技术发展有很强带动作用,可促进我国持续创新能力迅速提高,同时在具有优秀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上重点部署纳米研究,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四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这些方向的突破,可显著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大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重点跨越。

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研究高效率CIGS光伏材料和器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

开展以中间带材料为光吸收层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研究;

探索适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透明导电薄膜的性能优化及新材料新结构;

研究基于平面光波导的新型聚光结构太阳能电池。

2011年,依托深圳市科工贸信委和中国科学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固体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申报了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研究领域“新型铜基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关材料和器件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围重点布局未来的第三代高效率太阳能电池,解决其从材料设计到器件制作的诸多基础科学问题,兼顾当今光伏产业需求,围绕CIGS等铜基化合物薄膜电池的效率提升和铟的替代两大主题,研究以下工作:研究高效率CIGS光伏材料和器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以中间带材料为光吸收层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研究;探索适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透明导电薄膜的性能优化及新材料新结构;研究基于平面光波导的新型聚光结构太阳能电池。

“现在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太高,所以实际的推广应用并不明显。”光伏太阳能中心主任、重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肖旭东介绍,薄膜太阳能电池将比传统的太阳能电池节省50%的成本,该项目将在5年内完成研究并应用。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深圳市新能源产业振兴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