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国际正文

德班气候大会关注撒哈拉沙漠太阳能电站 槽式聚光受捧

2011-12-19 10: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聚光德班气候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虽然经过艰苦谈判达成了最终决议,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在节能减排方面缺乏具有约束力的具体条款,而加拿大随后更是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气候问题越来越让人担忧。更多的科学家开始把目光投向撒哈拉沙漠的绿色资源——太阳能。专业人士称,撒哈拉沙漠的太阳能如果可以有效利用,不但能成为清洁能源,还能替代核能,成为安全的能源。

近一个世纪的梦想

1913年夏天,美国工程师弗兰克·舒曼在开罗南部的尼罗河畔建造了巨大的太阳能蒸汽机。他精心安置了一排排曲面镜,当阳光照射在镜子上时,立即被发射到一条装满水的玻璃管上,水遇热变成了蒸汽,气压推动水泵运行,灌溉了附近种植棉花作物的土地。舒曼称,这项发明可以大大减少埃及对进口煤矿的依赖。

舒曼在次年写给《科学美国人》杂志的信中写道:“人类最终必须直接利用太阳能,否则只能回归原始社会。”但几个月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突然爆发,打断了舒曼的梦想。他的太阳能蒸汽机灌溉设施也毁于一旦,其中的金属配件被拆下来改造成了军需物资。

德国粒子物理学家格哈德·柯尼斯是第一个计算满足人类用电需要多少太阳能的科学家。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他通过计算得出结论:6小时内,全球沙漠地区吸收的太阳能比人类一年用掉的能量还多,如果这些太阳能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被有效利用起来,理论上就可以满足整个欧洲的能源需求。柯尼斯相信这样可以摆脱危险的核能。但他和舒曼一样,未能得到广泛支持。在后来的20年里,他孤独地向公众宣扬这种意识。

他的事业在“沙漠能源科技”计划上达到了顶峰。这是一个主要由德国发起的计划,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通过一个巨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网络,供应欧洲15%的电力需求。现阶段估计,这一计划将耗资4000亿欧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聚光查看更多>德班气候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