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可能面临二次创业期

2011-12-08 17:13来源:湘财证券研发中心关键词:光伏光伏企业二次创业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低景气、欧债问题、双反调查形成三重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公司的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依然会维持低位。欧债问题导致的融资难也增加了欧洲光伏电站的投建难度,近期的流动性改善还难以形成大的改观。双反调查进行中,明年末才有可能尘埃落定,在此之前将一直存在不确定的悲观。在以上三重压力下,行业与企业面临的不只是业绩下滑,更有生存的压力。

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和转型问题各不相同

对于光伏龙头企业来说,由于受到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扶持,资金问题相对容易得到解决,目前主要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在光伏双反诉讼中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尽量降低对未来发展的负面影响。而对中小光伏企业来说,面临的是生存问题,不得不寻找其他的盈利项目、或者是谋求行业内外的转型,以应对短期难以过去的寒冬期。

企业发展面临三种选择

企业的发展路径除了整合制造产业链、成为龙头以外,还可以选择成为兼具制造和电站业务的“能源提供商”,或者轻资产的“系统集成商”。作为光伏制造龙头,不得不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本压缩,维持需求方不断下降的价格要求(价格风险);作为能源提供商,不得不避免与大型电力企业形成直接竞争,寻找差异化的市场(竞争风险);作为能源服务商,需要维持和扩充人才/渠道优势,获得成规模且稳定的项目来源(市场风险)。我们认为对于中小光伏企业来说,在制造方面超越光伏大厂具有技术难度,转型成为面向中小规模电站的投资商或系统集成商,将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光伏企业可能面临二次创业期

由于国内的下游需求日渐看好,在光伏制造业不景气的现状下,部分技术人员可能流动至系统集成领域进行二次创业,为后期庞大的国内需求提前布局。我们认为已上市的光伏企业将更可能转型为能源提供商,而新一批的系统集成企业将成为未来光伏企业IPO的主力。

目前光伏投资处于青黄不接期,推荐点的机会。

短期行业难现趋势性行情,建议关注阳光电源、东方电热、苏州固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二次创业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