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业团结一致化解"双反"灭顶之灾

2011-11-25 13: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国光伏业多晶硅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内多晶硅产业在2007~2008年供不应求时,进口价格一度高达每公斤500美元,美国等欧美国家对中国国内大量进口多晶硅,从2009年进口2万吨到2010年达4.75万吨、预估2011年达6万吨。

2011年第3季太阳能市况无好转,8、9月份多晶硅进口达到6,473吨及6,489吨,创进口新高的水平,严重挤压中国国内多晶矽产业,导致中国国内多晶硅停产及减产,光中国国内某省10多家多晶硅厂只有1~2家仍然维持生产,其它呈现停产,裁员人数多达2,000人。

而美国政府对其多晶硅产业也投入大量的经济补贴,例如2010年Hemlock获得近1.69亿美元的退税,REC在美国多晶矽厂也获得1.55亿美元等补助,这些多晶硅厂更享受低于联邦平均电价的补贴。

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发起针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双反”一事引发了来自于中美双方、光伏业内外、社会舆论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讨论。

而时隔两个星期,政府、产业联盟的积极作为,中国光伏企业们的团结一致以及来自于美国企业的仗义执言,使一件被人们视作中国光伏业“灭顶之灾”的事变的并没有那么糟糕。

美国接受当地太阳能业者的要求,对中国国内太阳能企业进行反倾销及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希望美国这块被视为最具潜力的新兴太阳光电市场,可以来个公平竞争,不过,这或许是产业链业者的声音,终端业者或许不这么认为。

对于采购太阳能模块的终端太阳能业者来说,双反案一旦立案执行,将对中国国内模块及其它相关产品课高额关税,这将导致美国境内太阳能系统商的采购成本提升,进而影响到终端系统需求的催生。

另外,市场估计,美国太阳能系统的需求,至少有一半左右的资金来自中国国内业者,以2011年美国被预估约有25亿瓦的系统安装需求来看,中国国内多晶硅暨硅片厂保利协鑫(GCL)在2011年初,即计划在中国国内投入10亿瓦的需求。

太阳能业者表示,2010年中国国内政府透过银行,对中国国内诸多太阳能厂给予高额融资贷款,让中国国内业者积极在国际市场创造出海口,系统的布局实际上是中国国内业者2011年重要目标,如果2011年没有发生产业链严重供过于求、导致成效无法显见的话,中国国内业者可能更有效掌控全球太阳光电产业.

而中国国内业者投入系统端的方式很多,除了与区域性业者合作,出资共同投资太阳能系统及共同经营系统外,有些中国国内业者更以模块作嫁,免费提供模块将其当作共同投资系统的资金,好扩大出海口。虽然受到2011年景气不佳而受阻,但不代表全然断根,若一旦美国的双反案落实,将使中国国内业者抽资、缩手,美国市场需求成长恐怕不如预期。

除此之外,中国国内业者也仿效美国业者的作法,拟要求中国国内商务部针对美国多晶矽及设备业者,进行反倾销、反补助的调查,一旦成立也希望针对美国这些进口商品课高额的关税,以牙还牙的报复动作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光伏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