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煤荒电荒蔓延全国 光伏加快能源结构转型

2011-11-18 11:3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荒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业内人士估算,大唐集团公司等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全年亏损均在70亿元左右,火电业务总亏损额或达350亿元。据了解,由于现在电煤供应紧张,煤炭储备仅够5—6天,约70%的发电厂无法用上初始设计的配套煤种,已经“饥不择食”地开始大量掺烧劣质褐煤。而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电厂耗煤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直线上升,以及锅炉受热面磨损带来的安全系数直线下降。

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全球性能源抢夺战日益激烈的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巨大压力及传统能源日趋枯竭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从国家计划“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超3万亿元,以及不断加大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展扶持力度来看,太阳能等新能源已被寄予厚望,特别是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光热来说,前景更加可期。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太阳能在工业节能和热发电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太阳能快速上位或将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今冬明春全国缺电将达3000万千瓦

国内煤价高居不下,火电企业亏损严重,缺煤停机“扩大化”,水电出力不足加剧供应不给力。随着取暖季到来,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开始从局部向全国蔓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至4000万千瓦,其中华中和华南地区将最为严重,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也将出现电力紧缺局面。

“煤电危机带来的并非全是坏消息,或许可以加大政府扶持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在他看来,太阳能从一开始就在为缓解供电危机做努力,一台适合三口之家使用的120升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标准煤折合人民币138元,节省电折合人民币610.7元。业内专家估算,我国目前大约有3.5亿家庭,若每户每日使用100升60摄氏度热水,全年需电6643亿千瓦时,几乎用掉全国全年发电量的一半,折合人民币4000亿元。如果3.5亿家庭全部用上太阳能热水的话,每年相当于节省4.7个三峡总电站的负荷。

前三季度工业节能减排“欠账”

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只下降了2.56%,未完成既定3.4%的目标。工信部称,由于高耗能行业增长较快,能源消费量大幅上升,导致能耗下降目标并没有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0日透露,今年前三季度节能减排已经形成“欠账”。他表示,按照预定时间进度,全国前三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耗能本应下降3.4%,但截至目前,该数据仅达到2.56%,而全年工业能耗强度确定的指标是下降4.5%。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如果该目标放在过去5年完全可以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了19.1%,在此基础上,下一个五年的节能潜力和空间就更小。同时也有专家指出,既然“节流”可操作空间变小,不妨在“开源”上下些功夫,比如开发应用新技术实现新能源的有效替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