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我国多晶硅产业应当多加反思

2011-11-16 14:5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外要对其进行太阳能光伏“双反”立案调查,国内要对其进行污染整治,这两个因素足以迫使一大批多晶硅企业关停。

此时我们的心情很是复杂。一个刚刚发展没几年,而且还是服务于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前几年还红红火火,怎么一下子就落到了这步田地?

这或许也不是坏事。有时,危机是个好事情。一如多晶硅行业,危机把盲目扩张、快速发展的弊端暴露无遗。这个看上去红红火火的产业,却原来吃得多、拉得多,肉全长到外人身上,自家留下遍地垃圾。没有能够实现循环发展的核心技术,就是这般惨状。

核心技术是什么?核心技术就是别人有求于你,有怕于你,有服于你。中国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威慑力,盖因有“两弹一星”。当年有了“两弹一星”,中国虽穷,但别人也不敢轻易欺负。“两弹一星”何来?中国人自力更生、自主开发出来的。试想,如果当年国外肯卖或肯租给我们“两弹一星”,也就没有今天腰板硬硬的中国了。同理,如今的多晶硅产业,人家不卖你核心技术,就是要拿住你,让你乖乖地打工、乖乖地干活,稍不随意就给你个“双反”。我们哀叹这个产业的不幸,也怒其不争:为什么把钱都花在盲目上马、低价竞争上,而不像当年的“两弹一星”,下决定攻下核心技术呢?

多晶硅的发展史中有这么一段历史。2008年之前的全球多晶硅市场几乎被欧美日厂商垄断,但现在,与中国差不多同时起步的韩国厂商已强势崛起。目前韩国OCI已是世界第二大多晶硅生产商,并有望在几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供应商。这几年,OCI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生产的多晶硅纯度达99.9999%以上,可用来制作效率非常高的太阳能电池。相比之下,我国大大小小70多家多晶硅生产企业,目前为止,没有诞生出一家在国际上具备竞争力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大多数多晶硅企业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以从国外引进为主,企业鲜有自己的技术团队、研发队伍或核心生产技术。

呜呼哀哉!中国企业在忙着买技术、买设备、上规模的时候,隔海相望的韩国企业已然将钱投向了技术消化、技术创新和国际市场话语权的打造之上。如此看来,不想坐下来自己潜心搞技术研发,国再大、厂再多、钱再趁,到头来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握不了,还要看人家的脸色行事。

当年中国人就说,有钱买不来四个现代化。现在更现实了:有钱买不来多晶硅产业的明天。这个产业,真该好好反思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