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双反”危局--处最容易被阻击环节

2011-11-14 15:22来源:财经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太阳能电池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产业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结果是,利润不断被摊薄,也极易招致所在国的贸易保护。

“已经立案了。”11月10日上午,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表示。上月以SolarWorld为首的七家美国太阳能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诉,现在终成现实。

由于中国光伏产业严重依赖于海外市场,这一调查如果成立,将会令本已举步维艰的中国光伏企业更加艰难。悲观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立案,中国企业几无胜机。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分析认为,不同于去年的301调查,此次双反诉讼动用美国国内法律,将不会通过WTO解决贸易争端,而美国、欧洲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中国企业遭遇双反时往往处于劣势。

“征收反补贴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哪怕一分钱都将对中国企业是灭顶之灾。”李俊峰说。

10月中旬,就在光伏产业人士云集美国达拉斯参加国际太阳能大会之际,德国SolarWorld在美国的分公司与其他六家未具名公司组成的美国光伏制造商联盟,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诉,指责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倾销太阳能电池板

七家企业的申诉认为,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者得到多项中国政府的非法补贴而获益,其中包括:大规模资金和融资支持;廉价的土地、水资源和电力供应;以及出口补贴等,中国的倾销幅度超过100%。

“美国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可以和任何一家中国厂商竞争,但没办法和中国政府抗衡。”SolarWorld美国公司总裁GordonBrinser在记者会上表示。

七家企业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从中国进口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对其征收高额关税,以抵消不公平定价和大量补贴给美国生产商带来的损害。

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研究部主管应俊表示,如果申诉成功,美国将对中国产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至少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这可能会让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在美国市场价格翻倍。

产能过剩、市场缩减的双重挤压,使得中国光伏企业普遍备感压力,如果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告急,将会加剧光伏产业的压力。

10月25日,中国光伏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将所有中国企业均贴上同样的不正当贸易标签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并称将会积极应对。

尚德电力控股同样认为,“这个申诉很明显仅代表了一方的看法,并且是一个非常复杂情况中的一部分观点。”

11月10日,高宏玲透露:“我们正在拟定反制方案,对从美国进口的多晶硅等产品拟进行反倾销调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