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和风电“迂回前进” 新能源怎样摆脱“死胡同”

2011-11-14 13:14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关键词:光伏多晶硅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纵观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先后遭遇欧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的打击,使得近九成产品销往海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光伏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产业正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让人感到新能源产业竞争的白热化。

提起新能源,几乎所有人都会把目光锁定于光伏和风电两大产业。得益于“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工程”的先后出台,我国光伏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仅光伏电池的产量就达25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能已超过22万吨/年,而2012年的世界预计需求不到10万吨。这些热得发烫的数字,拼出了一幅令人激荡的画面,同时也为“产能过剩”埋下了种子……

然而,在新能源产业的“高烧”中,城市生物再生资源系统尚未引起足够关注,生物能源生产企业处境尴尬,对于能源紧缺的中国而言,生物能源究竟能扮演怎样的角色?

生物能源广泛存在于人、植物、动物及其排泄物、垃圾及有机废水中。由于世界上生物数量巨大,其所蕴含的能量亦相当惊人。

一方面,和太阳能、风能一样,生物资源是可再生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开发生物再生能源,将为缓解我国能源紧张起到显著作用,并与其他新能源产业形成良好的互补格局;另一方面,生物能源的使用过程,不但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还能有效改善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

专家指出,在城市之中,也蕴藏着大量的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和资源的废弃物。餐厨废弃油脂经过脱水除杂后,纯度很高,是生物柴油的最佳原料。

与传统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可削减90%的一氧化碳、80%的总悬浮颗粒物、78%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无硫化物排放。10万吨生物柴油可节煤128600吨、节电10.46亿度,替代石油9万吨,能源化效率非常惊人。对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而言,这样的转化规模是庞大的。

遗憾的是,有统计数字表明,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城市有机废弃物数量激增,处理率却连年“走下坡路”。

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生物柴油的年产量为300万吨,到2011年三季度,这一数字下滑至30万吨。这其中,技术不成熟、利益驱动的影响和人们受到传统观念限制,感到废物再生转化难以启齿等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

面对生物能源困境,政府必须敢于自己举起手术刀,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才不会走入“死胡同”。

与光伏、风电产业相同,生物能源尚未达到市场规模化扩容阶段。在政策驱动方面,也落在其他新能源产业之后,扩张之路并不平坦。然而,相对于热捧的风电、太阳能等行业一哄而上而形成的激烈竞争态势,生物再生资源转化项目犹如一片蓝海。

在新能源技术提升方面,同样需要全国“一盘棋”的考量。国家应强化新能源基础理论研发,加大对新能源开发利用的科研经费的投入,建立“国家级”的战略技术储备库,逐步降低对国外新能源技术的依赖程度。当然,这条道路是否能够越走越宽,还要看人们生态理念的提升和对于废弃物再生的认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