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国内太阳能光伏“寒流” 中国将如何“破茧而出”?

2011-11-11 14:23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企业已经进入停摆状态,美国和欧盟真能欺负人。”11月8日,武汉珈伟太阳能公司负责人说。

美欧“齐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10月19日,以美国SolarWorld为代表的几家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这对还没有走出市场行情低迷现状,仍在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的泥沼中的光伏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美方申诉文件,尚德等75家中资企业涉嫌从中国政府获得大量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构成不公平竞争,因此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关税。

更担心欧洲市场跟进

“我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1月8日,无锡尚德公司媒体关系部经理张建敏说。

张建敏表示,最令企业忧虑的其实是欧盟市场。“且不说美国立案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一旦欧盟跟进,大多数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管理所副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李俊峰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征收反补贴、反倾销惩罚性关税,中国企业难以承受。而更叫人担忧的是,欧盟跟风美国,也展开同样的调查。欧洲市场如果再出状况,对国内光伏产业来说,后果将是毁灭性的。”李俊峰说。

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迅猛,随着欧债危机的继续恶化,使得中国光伏企业成了欧洲缓解危机的“替罪羊”。80%到90%的产能都依靠欧洲市场消化的中国光伏企业正遭遇“生死劫”。

在欧洲市场,有很多光伏企业产品卖不掉,有的压在欧洲的港口,有的要求延期执行。

“现在我们还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货在德国的口岸放着,他们已经没有钱来拿货了。”武汉兴隆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天告诉记者,欧洲可能有3亿元的合同履行不了,全年订单同比下降了一半以上。原因主要是欧债危机以及欧洲多国政府减少了对太阳能的补贴。如果美国双反案落定,欧洲等市场难免不会有进一步的类似行动。

“这次如果立案,短期内可能不会产生致命影响,但是后续可能将影响中国光伏业出口到欧盟等其他市场,这个后果将十分严重。”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分析说。

实际上,美国占中国光伏出口市场的比例为15%到20%,而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多晶硅以及相关设备、辅料的金额更大。

企业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

“SolarWorld本身为德国企业,刚刚开始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4家工厂今年投产,其本身很有可能是为了反倾销在美国提前设厂,不具有代表性,美方申诉企业代表性受到严重质疑。”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华斌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