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产业何时才能回归正常

2011-11-10 14:36来源:环球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光电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动荡的太阳能光电何时回归正常运行?台湾产业链又该怎么走?

当下难测未来,技术淘汰赛问题、新技术取代现有技术的动态,以及台湾与国内的竞争压力等等值得关注。而供需要达到平衡短期恐难预见,因为,目前供过于求的问题早在2009年就该面对了。

第4季有短急单2012年上半年都难乐观

德国刚确定在2012年初下砍15%的太阳光电电价买回补助费率,所以第4季可望出现短、急单,因为15%下砍幅度不低,终端市场仍是为了抢搭最后1班相对优惠的补助列车,而使需求提升。

回想2011年德国除了年初下砍补助费率外,年中因为安装量过低而未再下砍,但太阳光电产品的价格从年初至今约下降5成,投资报酬率(IRR)可想而知已经相当丰沃,2011年末的抢搭潮预估也将因应而生,但库存水位高、未解决的欧债问题,会让消费者对投资产生质疑。

所以,这些短、急单除了量不足以颠覆当下严重供过于求的现况外,也将因为消费者乘势争取安装的成本考量、不断被下砍价格,在售价已比成本低的情况下,预估诸多业者也不见得会因为这波的短急单,而回归到正常利润水平。

若依目前新兴市场崛起不如预期迅速,以及主力市场欧洲数个国家大砍补助,再加上深受欧债波及消费者投资意愿,太阳光电市场恐怕到2012年上半年都难预见乐观的需求。若要期待产业恢复正常运行,最关键的可能就是该退场的陆续退场,使得供给量减少,进而达到供需平衡。

太阳光电自2004年快速崛起以来,一路喊的都是产品售价下滑,使太阳光发电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Grid-Parity)后,产业脱离政府的资金补助、独立自主运行,庞大的需求潜力将会爆发,但是,目前其实太阳光电产品的价格,已经在全球诸多地区达到Grid-Parity的水平,而且诸多是供应链业者透过成本高于售价的流血方式来达到该目标,但期待的需求并未出现,价格跌、需求大升的定理,在短期内其实难以期待。

由于主力的欧洲政府快速下砍补助费率,再加上欧债问题引发消费者投资的迟疑,导致需求成长不如售价下降来得快速,最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包括美国、大陆、南非、东南亚等需求,皆需要时间来培育及开发太阳能系统需求,以致于需求浮现不如想象快,目前看来,一直到2012年上半,市况都不会有效翻盘。

实际上,当下太阳光电产业动荡不安,个人认为早该在2009年金融风暴期间,就该面对供过于求的问题。金融风暴后受到德国及意大利的补助,使需求在低点快速翻升,这使供过于求的问题延后到2011年才明显浮现,状况也愈来愈激烈,尤其扩产幅度大增。若要问何时可以预见太阳能产品价格止跌、业者不赔本运行及产业回归正常,还是要回到最根本的,供给减少、或需求增加这两个领域来评析。

技术突破与供应链布局问题

另外,近期需求端对主流结晶矽产品的转换效率要求不断在提升,从相关业者的出货、营收及毛利率走势,即可反推其产品的转换效率能力,愈来愈衰退者代表生存空间已趋于狭隘,不断提升转换效率已经是不可停止的趋势,即使价格仍持续下滑中。

值得注意的就是高效率产品技术动态,包括日本三洋(Sanyo)、美国SunPower等,针对太阳能电池结构做更改的技术,若有突破,市况也会跟著大幅革新;而过往薄膜产品包括铜铟镓硒(CIGS)、矽薄膜等,打著总发电量高、成本具竞争优势,早因这波结晶矽产品大降价,不断钝化其该项优势。

另外,以台湾产业为基点来评估,最该注意的还有台湾与国内业者的竞争,国内的垂直集成优势能有效掌控成本及终端市场全貌,台湾以生产矽晶圆及电池为主,处在微笑曲线的底部,至今连模块都没有有效的低成本生产及销售能力。当然,台湾厂商资本不及大陆厂雄厚,而跟著投入垂直集成或横向扩大的策略,到目前也都无法明确判定是不是对台厂有帮助。

到底台湾还有什么新方向可跳脱当下的红海市场?坦白讲,目前问题正在发生中,还无法有效判定何者是明确的新方向。在资金运行仍不出问题、仍具生存能力的前题下,不断推出高效率产品则是必做的策略;毕竟太阳能技术进步的空间大、问题较大者会出现在技术能力无力提升者。

其实技术的突破仍然反映到资金掌控问题,以茂迪为例,转投资的多晶矽厂AE,采用流体化床技术,目前步入小量量产中,因为市场不景气、规模化的脚步放缓,但长期来看,其在生产成本上仍较主流的西门子法来得有竞争力,约低2~3成;幸而有法国Total的投入,才得以有效地度过这些大环境的波动。

事实上,台南市虽贵为名列台湾「5都」之中,却是最有改善空间的1个城市,台南市宣称要做个有主题意识的城市,但相较于日本京都的古都、德国Freiberg主打的绿色城市来看,主题意识的建构仍不够;相较台北密集度高的捷运来看,台南可以朝建构成本较低的轻轨系统来发展,当然若要开始布建电动车,期待能在储电部分选择太阳光发电,以达到刺激产业的美意。

从整个台湾太阳光电产业来看,仍有99%是依赖外销,2011年很多太阳能厂都没赚钱,目前太阳光电产品价格大降,表示其应用更具竞争性,台南市可以增加安装量,鼓励台湾太阳能系统发展、鼓励小型企业安装或投入该产业以创造就业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