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ESIA:美国发起光伏贸易战既无知又虚伪

2011-10-31 09:39来源:solarF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贸易ESI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olarF.net消息最近,美国几家光伏企业“组团”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贸易诉讼,指责中国政府为其太阳能行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不正当补贴以及现金补贴和税收减免。

这些企业要求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惩罚性关税。由于中国生产的95%的太阳电池板都是出口,而且很大一部分出口到了美国,美国政府一旦批准这项请求,中国的太阳电池板制造商将面临沉重的一击。仅今年一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电池板价值总额就达到近20亿美元。

然而,我从Solarworld领衔的太阳能联盟诉讼中闻到了虚伪的气温,因为美国太阳能企业同样从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那里获得巨额补贴。

最近破产的太阳电池板制造商Solyndra就从联邦政府那里获得超过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SolarWorld也从联邦政府那里获得400万美元的研发基金。去年,美国联邦政府为太阳能行业提供的补贴总额超过10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和中国的太阳能产业都从政府的援助中受益。之所以出现现在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的举措比较成功罢了。

这桩诉讼的背后还有很浓的政治气味。目前,美国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由于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拉动经济,美国政客需要找个替罪羊,结果中国不幸成为了他们的眼中钉。

美国太阳能制造联盟之所以敢发起贸易诉讼在很大程度上有美国政客的撑腰,他们指责中国是“骗子”,做的是“流氓行径”。鉴于美国经济萧条不会在短时间里出现转折,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还将继续蔓延,并扩展至其他行业,特别是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

历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做法是很有问题的。美国太阳能行业将吞下苦果,成为最大的失败者。

中国太阳电池板出口促使太阳电池板价格从2008年的3.30美元/瓦降至1.15美元/瓦,跌幅达到65%。太阳电池板价格继续下滑大大提高了投资者和公共事业单位对太阳能发电的兴趣,最终促成美国60亿美元太阳能市场规模的形成。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整个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太阳电池板只占不到40%,其他60%由辅助设备(钢结构和电缆以及安装和维护服务)构成,这些都是由当地企业完成的,并不是进口而来。

所以,当太阳电池板成本提高时,受伤的不仅仅是外国组件制造商,还有为太阳能行业提供辅助设备和服务的地方企业。

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将使得美国政府为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而采取的诸多措施无功而返。由于太阳能发电成本依然高于石油和天然气,太阳能发电量占美国总发电量的比重还不到1%。价格上涨都将压缩太阳能所有发电形式中的比重,使得美国更加依赖石油和天然气。

即使美国政府批准了这项贸易诉讼,从长远来看反倾销税也不会对中国的太阳能行业造成多大伤害。随着太阳能发电在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商可以开发新的市场,当然也包括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根据中国有关部门制定的目标,未来10年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增长150%,至50GW,到那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

对美国太阳能企业来说,更实际的办法是加强职业培训,提高美国太阳能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地位。通过投资服务部门,可以通过进口廉价的太阳电池板,而把诸如设计、施工、安装和维护等服务留在国内。这就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与其设置贸易壁垒,美国不如展示真正的领导力,加大对这一可持续能源的投资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