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偌大的中国怎能容不下太阳能光伏?

2011-10-21 09:54来源:solarF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美国许多人对太阳能的多种优点仍存在争论时,中国近日公布了把太阳能光伏能源归入其绿色能源未来的两个主要计划。一旦实施完成,这些计划将确保中国成为未来几十年内太阳能系统安装方面的世界带头人。

国家近日在“十二五”计划里公布了为包括水利发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制定的坚实目标及支持的关税政策。这些激励政策将在2011-2015年期间得以贯彻落实。第二个新能源产业发展计划时间跨度为2011-2020年。该计划为核能、洁净煤、智能电网技术以及绿能交通工具中替代能源的使用制定了相应目标。这两个计划提出了在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问题上相互关联但又相悖的观点。第一个计划是“绿色”计划,但第二个似乎与之相悖。

目前,相关资料显示,两个计划中的可再生能源计划取得了胜利,光伏能源将是个大赢家。据中国出版社声明,国内太阳能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光伏系统安装量达到10GW,到2020年扩大到50GW。从这样的安装容量来看,与太阳能热发电截然相反光伏系统安装量将占据最大比例。

为了更清楚这些目标有多么宏伟远大,中国目前太阳能系统安装能力需要考虑进去。据估计,2010年末中国总的太阳能安装容量仅有大约700MW,世界排名第九。这远远落后于世界太阳能行业带头人德国超过17GW的安装容量。事实上,据估计2010年全球总的安装容量也只有40GW。

为了达到目标,中国需要再额外安装9.3GW或者光伏系统安装容量再扩大1000倍,这个数目对中国这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甚至算得上是个艰巨任务。和“2007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计划”中制定的容量计划相比,这个额外安装容量仍是个巨大的数字。而2007年为2020年制定的目标是1.8GW,这对于现在制定的50GW的目标来说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看来,国内一场太阳能系统安装风暴将开始上演。

但是,为什么政策上有这么大的变化呢?有许多种原因。迄今为止,光伏能源生产与风能生产相比弱不禁风。事实上,在过去的5年里,风能发电占中国清洁能源投资的72%,与之相反,太阳能发电获得的中国清洁能源投资所占比例只有6%。因为在所有能源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只有相对较小的比例,太阳能产业很少波及化石燃料产业的利益,也很少遭到化石燃料产业的敌对。

另一个对太阳能发展有利的因素是继今年初日本福岛核爆炸灾难后日益增长的核能抵制观念。降低核能的重要性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变得愈加重要。同时,为了维持目标,替代能源因素需要考虑在内,太阳能则是能源发展的一条阳光大道。

对于中国太阳能安装量迅猛增长来说最大的一个障碍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规模国家电网并网与放在首要地位的产能相比或将成为更大的挑战,特别是由于大多数的能源供应来自东部而能源消费则来自西部。一些专家认为,这样自东向西快速、远距离税负过重的能源输送已给电力输送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对此,中国当局正为位于能源需求量大的国土南部和东部的小型太阳能系统安装用户提供更多优惠。也同样希望这些激励政策有助于私营中小型项目和国有企业展开竞争。而这些国有企业可能通过可疑的招标活动已经挤垮了一些较小的公司。

尽管如此,近日宣布的光伏能源方面的积极政策对于中国国内市场将成为未来几年安装量扩张的世界领先者来说是一个坚实的保证。撇开能源运输方面的问题,许多知识渊博的市场观察者认为,中国光伏市场发展曙光将要来临,尽管目前光伏市场上空有乌云弥漫,阳光明媚的日子必将来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