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警惕光伏扩张热 “巧”遇危机

2011-10-12 15:24来源:i美股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电池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

产业投资密集,行业再度兴起增资扩产热潮。短期内的密集扩张将导致产能过剩,光伏组件环节的产能过剩问题将尤为突出。光伏业盲目扩张将导致竞争加剧,产品价格走低,毛利率下降,行业整合加速。现在已经不是大规模切入光伏业的好时机,市场参与各方应及时应对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光伏市场启动

中国推出光伏上网电价,光伏市场高成长获得了政策支撑。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通知,确定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部分地方政府提高光伏电价补贴标准。浙江、山东、青海、江苏最近宣布了更为优厚的电价补贴政策,补贴水平甚至超过了中央政府设定的1.15元/千瓦时。未来光伏标杆上网电价还会继续上调。标杆电价的制定有助于光伏发电企业实现正式并网发电,将开启光伏行业发展的空间。标杆电价降低了光伏电站能否收回投资成本的风险,许多光伏电站项目将迎来集中爆发的建设期。

光伏发电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中国光伏市场将维持较高增速。国家能源局正制定的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光伏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到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GW。目前的光伏上网电价预计在“十二五”期内可支撑2-5GW的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201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19.1GW,到2020年可实现51.6GW。“十二五”期间,光伏累计装机高速增长,期初年增速高达333%,期末年增速为35%,“十三五”期间,光伏累计装机年增速将维持在平均20%上下。中国将成为世界重要的光伏发电市场。

出现光伏扩张投资热潮

各地涌现光伏投资热,行业再度兴起增资扩产热潮。从上游多晶硅到中游硅片再到下游电池

片,各地均出现大幅投资扩张的现象。粗略统计,2011年全国新上马光伏电池片及组件项目超过125个,其中产能达2GW以上的超大项目3个,1-2GW的大规模项目13个。2011年4月,投资总额135亿元人民币的晶澳(合肥)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开工,将建成3GW垂直一体化光伏产品生产基地。

部分生产商因公司产能不能满足订单需求,而大幅扩张产能,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天合光能实施500MW垂直一体化扩产项目,预计年底电池和光伏组件总产能达到1000MW,计划明年实施2GW电池组件项目,在2012年实现3.5GW项目。昱辉阳光不断扩张产能,计划在2011年拥有1.9GW的硅片产能,多晶硅产能也将达到3500吨/年,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分别为600MW/年。不少其它行业的企业也纷纷向光伏产业转型。

光伏产业短期内的密集扩张将导致产能过剩。目前国内光伏产能主要依靠国际市场消化,但国际市场出现萎缩,光伏企业不得不转向国内市场,但国内产能的增量远超国内市场的增量,因而造成产能过剩。随着德国和意大利光伏上网电价补贴额度的下调,欧洲市场需求出现萎缩。Solarbuzz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电池组件需求量约为20.4GW,增速将大大减缓,而2011年的出货量将达到23.8GW,已经供过于求。英利公司2011年实际产能接近2GW,较2010年大幅增长64.8%,2010年英利82%的产能消化在欧洲市场,美国加中国17%,但2011年,其25%-30%的产能需要中国和美国市场消化。

光伏组件

环节产能过剩问题将最为突出。2010年中国光伏组件的产量约为8GW,已经占全球市场的近50%,2011年产能将激增到20GW,如果2011年新上马项目全部建成,产能将达到50GW,已经足够满足2020年的中国市场需求。浙江已经有近200家光伏企业,2011年7个月的产能已经超过上年总产量230%,目前还面临规模分散、缺乏持续研发投入的问题。

结论和展望

光伏盲目扩张将导致竞争加剧,产品价格走低,毛利率下降,行业整合加速。2011年以来,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产品的价格保持下降趋势。目前光伏企业能够实现的20%-30%的高毛利率将难以持续。光伏企业高毛利率水平会导致光伏发电成本过高,不利于光伏发电迅速推广。行业产能扩张过快,行业毛利率普遍下滑是必然趋势。

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市场格局下,大企业将采取规模制胜的策略,小企业规模、销售渠道、品牌形象缺乏竞争力,未来经营前景看淡,这将加速行业整合。保利协鑫通过扩大规模削减成本,其多晶硅/硅片的产能到2011年年底将增至6.5万吨/10GW。现在已经不是大规模切入光伏业的好时机,市场参与各方应及时应对产能过剩的问题。目前投资光伏项目不确定性大,企业应慎重参与。2011年5月,巨力索具曾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投入光伏电池业务,但鉴于光伏产业受市场,价格及政策的波动影响较大,增发预案推出不到3个月即宣布取消。

在目前光伏市场火爆的形势下,任何产业链环节的企业都应该居安思危,不宜过度增资扩产,而是要增强自身竞争力,提前备战毛利率可能下滑的风险。政府应出手规范光伏市场的投资过热现象,通过扶大抑小来整合产业资源,推进结构调整,增强行业凝聚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光伏产业遭遇倒闭潮历经多次重组都未成功的ST博元在停牌两个月之后,终于推出了重组方案。ST博元9月29日公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2.88元/股的价格发行1.45亿股,购买中瑞投资、蔡长春、新余日润太阳能应用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晶科技)100%股权,并同时向中瑞投资出售公司截至2011年9月30日构成业务的全部资产,拟出售资产预估值约5786.19万元,购买资产预估值约18.7亿元,相比账面资产溢价2.66倍。

瑞晶科技将借此实现借壳上市,ST博元将变身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伏产业可谓问题颇多,由于产能过剩,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难免质疑,ST博元此次是否能实现华丽转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