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SOFC商品化在即 燃料电池迈向新时代

2011-09-19 17:52来源:日中环保生态网关键词:燃料电池热电联产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0月,全球首个新型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即将实现商品化。这就是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公司(以下简称JX能源)即将开始销售的使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ENE-FARM”。

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即将于2011年10月开始销售的使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委托大日工业公司(Dainichi)制造。作为发电单元(左)心脏部位的电池组由京瓷公司提供。储水单元(右)由长府府制作所制造。

2009年5月,日本国内多家能源企业开始以统一品牌“ENE-FARM”,在全球率先销售家用燃料电池。此前的商品使用的都是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PEFC)。

燃料电池是以电解质为介质、把氢和氧结合生成水的反应所产生的能源转换为电力输出的“发电机”。利用“改质”工艺从城市燃气及液化石油气(LPG)中提取氢。从空气中获取氧。由于发电过程中的产生的热可用于热水供应,因此整个热电联产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可达到70~80%。

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为契机,电力供求状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改进电源构已成大势所趋。从危机管理、稳定供应以及地球变暖对策方面考虑,积极采用分散型电源的趋势日益明显。

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自不必说,人们对同样是分散型电源的燃料电池的期待也日益高涨。

于是,新产品应运而生。

耐久性及可靠性已有眉目

即将实现商品化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以往的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发电效率较高,(2)电极无需使用铂等高价贵金属催化剂,(3)可减少改质器的部件个数,(4)可实现整个系统的小型化等。额定输出功率为700W,发电效率为45%,比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大约高10个百分点。另外,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由于设置空间等的限制,只能设置于独户住宅中,但通过实现小型化,便可设置于高级公寓等集合住宅中。

不过,商品化的实现面临几个比较大的困难。其中最重要的是耐久性和可靠性。“决心实现商品化最重要的一点是,耐久性和可靠性有了一定的眉目”,JX能源新能源系统事业本部系统整合推进事业部副部长南條敦介绍道。

大阪燃气正在进行开发及实证的使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与京瓷、丰田及爱信精机等共同进行开发,储水单元由长府制作所制造。照片中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和日本新能源财团2007~2010年度实施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实证研究”中设置及进行实际验证的系统。

而独立行政法人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和财团法人日本新能源财团(NEF)开展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实证研究”业务的实证试验,则是提高其耐久性和可靠性等的基础。包括JX能源公司、大阪燃气公司及东京燃气公司等能源企业、以及京瓷公司、丰田公司、爱信精机公司等企业在内,共有15家公司参与其中,从2007到2010年度,共实施了4年。

主要使用发电效率作为评估耐久性的指标。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新能源部燃料电池及氢研究组主任研究员细井敬称,目前该机构正在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要素技术开发”(2008~2011年度)业务,“目标是把每运转1000小时后发电效率的降低控制在0.25%以下”。

JX能源即将实现商品化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与原来的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系统同样,由发电单元及储水单元等构成。作为发电单元心脏部位、由多个电池单元连接而成的电池组由京瓷提供。南條称,耐久性目标是,“即使连续运转8.5万个小时以上,也能保持一定的发电效率”。8.5万个小时意味着可使用10年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