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能源孤岛”期待“政策春风”摆脱孤本

2011-09-19 12:03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赵春江,因为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板实现了并网,这位中国最小发电厂的总设计师、总经理、维修工和抄表员,早就成了媒体眼中的节能明星,而一家老老小小7个人则都是这个“电厂”的用户。

赵春江1999年在日本国立北见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回国,现任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近日,他接受了采访。

 安装在赵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热水器

中国最小的发电厂

赵春江终于圆梦了。他和太阳能结缘还是9岁读《十万个为什么》时,书里有一种房子像甲壳虫一样有个发光的外壳,就是一种太阳能建筑。2006年12月10日,他在上海市莘庄地区一幢居民楼顶上安装了一套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至今已安全、无故障、免维护地运行了1537天,累计发电12830多度。

赵家阁楼的顶部就是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每块大约1平方米,总共有22块,电池板略微倾斜,与水平线保持25度夹角。他介绍说,“这种光伏电池板就是家庭电厂的心脏,21平方米,总发电功率为3千瓦,对于一个5口之家已经足够了”。

墙上红色盒子是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供给电器使用的逆变器;旁边银灰色盒子是交流保护开关箱;这个即时电表,加上屋顶上那些光伏电池板,这四样就是家庭电厂的全套设备了。

赵春江记录了家用“绿电”的大量数据,每天的平均气温、气象情况、系统截止时的太阳辐射功率……他已根据这些数据发表了两篇论文,并准备继续研究和发表论文,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这套发电设备目前市场价约为6万元。这笔投资到底值不值?赵春江算了笔账:1千瓦功率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目前市场售价约2万元,如果按30年使用年限来计算,累计可发电约2.8万度,折合电价平均为每度0.714元,而目前上海市电价每度0.62元,绿电稍贵了一点。“如果有安装补贴和合适的”剩电“回购价格,对使用者将是个巨大的鼓励。”赵春江说。

由于电是不能保存的,当小电厂晚上不运转后,赵春江家的电器就直接使用上海电网供的电。白天家里消化不了的电量,也直接上网输送到国家电网。赵春江也曾非常无奈白天发的电并入电网后,电表自动将其都算作用电度数,为此他每年还多支付了1200元电费。好在安装了双向电表,以抵消一部分白天用的电网电。

很多邻居来参观后觉得绿色家庭电厂好是好,就是不合算。可赵春江仍然坚持着,要给大家做个示范。他呼吁说:“家庭太阳能电池发电技术已经成熟了。太阳能发电进入家庭对社会而言在节能减排方面是一种贡献,应该得到国家的相应补助,日本和德国都是这样做的。”

日本家庭太阳能发电计量电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板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