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我国光伏并未入寒冬 太阳能市场亟待开启

2011-09-15 16:39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纵观改革开放33年,当前,中国可再生能源正处在大发展时期,跟30年前比,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无论是大环境、社会舆论引导,还是技术装备,都相当缺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制定,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们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调整结构的重任,作为经济基础的能源也面临结构调整的任务。但我们从工作思路上,仍把主要的着力点放在了传统的化石能源身上,只要能源一短缺,马上想到的是多挖煤,忽视了可再生能源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光明前景。

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了全球对能源问题的深入思考,未来能源的前途在哪里?我觉得是时候讨论如何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了,因为人类总有一天要调整用能方式,晚调整的话包袱会更重,压力也会更大。

中国政府承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至15%,靠什么实现?原来主要寄希望于核能和水能,然而在核能开发受安全问题的制约,原定的发展目标面临调整,水能开发也受生态环境问题挑战的现状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要承担更重的责任。到2020年,如果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接近50亿吨标煤的话,完成15%的目标,就需要7亿多吨标煤,而目前我们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才不到2亿吨标煤,相差了几倍,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还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因此,谈不上什么冬天,相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需要更高的发展速度,才能实现2020年的目标。当然,目前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

加快启动与培育国内市场

光伏而言,我们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从产业层面上,中国的光伏电池产量已经占世界一半。过去几年,我们常说的“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情形也有所改变。目前,我们90%的市场和原材料仍在国外,但原材料供应已有一半依靠国内,今年达到60%、甚至70%都有可能。这得益于国内几家大的太阳能多晶硅企业,都已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而且它的价格与成本在下降。同时,所需装备的开发也有所进展,这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很有利。

尽管发展势头很猛,引得很多企业都在扩张,可仍然存在危机。一方面,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欧美的市场订货数量在降低,导致很多企业的产品积压在港口;另一方面,欧美市场的订货价格也在降低,过去我们一瓦大概是十几元,现在已降到一瓦十元钱左右,这样一来,我们企业的盈利空间就越来越小了。

如此,仅靠国外市场拉动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然不能持续。那么,解决这一困难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加快启动国内市场。这需要政策上的扶持。要通过落实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全面推动国内应用市场的启动及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最近公布的光伏固定上网电价政策,其中1.15元的电价只给了半年,难以真正启动市场,难以有利于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技术创新

目前,我们大多数企业多是重复传统的技术,没有太多后劲,这显然不行。大家不要忘记,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光伏上面下了大功夫,特别是日本,在福岛事件后,新能源发展的重点转到太阳能上,各大公司都在加大投入力度开展新的研发。

至于美国,在奥巴马上台后,加大了能源开发的力度,并与中国展开了清洁能源合作。然而,在上述合作中,美国并未把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放进来,也就是说,美国仍然希望在此领域保持对中国的优势,而不愿让中国得到美国的新技术。

我今年一月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访问,了解到他们已把清洁能源的研发提到了最优先的领域,而且相当大一部分是用在可再生能源的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上。据我了解,美国的各大国家实验室也在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力度,这预示了在未来的三五年当中,美国会出现更多的围绕着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成果。

欧洲太阳能的发展计划,除了光伏产业,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计划在北非、南欧地区建立大规模的太阳能热发电站,为此也正在加强研发开发、试验工程等创新活动。

以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如果我们只关心眼前的产业,如何通过扩大产能来赚钱,过几年我们就会突然发现,发达国家又有大批新技术上来了,而我们在技术上又落后了。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国家和一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点,越来越重视技术创新。在“十二五”时期,科技部加大了太阳能领域的支持力度,建立了太阳能电池的十来个重点项目和一批探索性项目。一批国内的太阳能企业也在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这是完全必要的。

加大应用方式探索

要加快打开国内光伏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方式。过去,我们光伏发电比较重视建大规模的发电站,这在太阳能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如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是很需要的。但东中部地区不具备条件怎么办?所以要重视发展各种类型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同时要与智能电网的发展结合起来。目前有一些公司,正在做这方面的积极探索,当地建厂政府很欢迎,企业自身也获得了一些收益。

我知道在广东的某些海岛上,已经建立了自给自足的微电网系统。其实,在海岛之外,这样的模式在陆地上也是可以推广的,毕竟还有很多大电网难以到达的地方。甚至,在社区建立微网系统,达到多能互补,也是一个重要的应用方式。这里面可以有光伏发电,也可以有小风机,此外还可以结合其他能源,包括城市垃圾处理后的发电、天然气发电以及各种非常规天然气发电,通过多种互补,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把微网建立起来。

我一直认为,在应用方式上的创新,是可再生能源的一大特点,我们应该依靠科技创新,创造适合可再生能源特点的发电、送电、用电的新方法、新技术,这将使人类在能源利用上前进一大步。我们强烈希望,正在制定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管理办法及早出台;同时,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快推进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加强企业管理与加强基础性工作

发改委最新颁布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使得我们的企业可以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盈利之后,大家干什么?是继续依靠已有的传统技术扩大产能?还是进一步加强研发工作,提高企业竞争力?我想这些方面需要企业大胆投入,包括人才培养的投入。

对于政府而言,因为光伏行业是一个正在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虽然遇到了同质化和恶性竞争的问题,但我们不应该收缩这个产业,应通过鼓励创新与竞争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着力培育与开拓应用市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政府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如标准化与技术规范的制定、质量检测认证以及资源调查与评估等。将来我们大量的电站需要建设,那么各地的资源情况如何,这是做好规划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资源不好,急于建立电站,效果肯定是不好的。

过去几年,国家对风电资源做了很多评估,但是太阳能资源国家至今没有拿出资金做基础性的调查评估工作。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亟待加强。上述这些工作做好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