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充电推动电动汽车更低碳更环保

2011-09-13 15:06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高油价和低碳经济的双重推动下,电动汽车发展很快,但是人们一直在努力让电动汽车更低碳,于是人们想到了电动汽车与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结合。

发展形势喜人

作为汽车与光伏领域的领先者,日本此前已经修建了太阳能电动自行车充电站,而现在正积极向电动汽车方向扩展。据悉,汽车巨头之一的日产公司,目前正在美国田纳西州制造一个未来的电动车充电站。该充电站由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面板组成,支持30辆电动车充电。日产表示,未来将在田纳西州总共设置125个太阳能充电站。

美国也不甘示弱。8月初,电动汽车充电器开发制造商ClipperCreek公司与家用光伏发电商SolarCity公司宣布,将合作开展大面积太阳能充电桩的建设。据介绍,ClipperCreek生产的太阳能充电桩,使用240伏电压,每个充电桩的价格定在1500美元(人民币9666元)。相比为传统汽车的油耗费用,使用电动汽车通过太阳能充电桩充电可降低77%。

作为建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全国性高速公路太阳能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的英国,其免费使用的太阳能充电站已在12个高速路服务区正式“上岗”,而在随后的9月底,还将有18个服务区的免费充电站投入使用。

成本过高成阻碍

那么,世界各国“撮合”太阳能与电动汽车的积极举动,是否意味着太阳能充电已然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了呢?

“相对传统电网的充电方式来说,太阳能充电成本目前依然相对较高,它的普及还达不到传统电网充电站那么快。”英利集团光伏研究院院长王世元表示,尽管在技术上现在已经基本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要求,但光伏产品仍然偏高的成本与相对偏低的转换率,是阻碍太阳能充电桩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领域当前的“通病”--成本之殇,再次成为绕不过的弯。这对于另一种发电能力更强的风能,亦是如此。

前景广阔

尽管成本成为瓶颈,但这并不能扭转人们对于“新新”合作前景光明的乐观态度。已经成为世界风电、光伏生产规模第一和电动汽车保有量第一的我国,也将发展新能源充电设备纳入国家的长远规划当中。“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分别开展太阳能、风能为电动汽车充电的试点应用。“我认为在‘十二五’末的时候,太阳能充电站将在我国达到一定普及程度。”王世元说。

得到国家积极支持与推动的电动汽车产业,在实现车辆自身的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光伏等新能源充电技术创造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安徽合肥市已经计划定向集中建设太阳能充电桩。政府机关和商场、医院等公共设施及社会公共停车场,将成为设置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太阳能充电桩的首选。

此前,深圳首个太阳能充电站已在龙岗建成并投入使用。充电站内18个充电桩,可以同时为18辆车提供动力保障。车库设有蓄电系统及环保充电系统,既可以提供车库照明,还可满足车库内电动汽车同时充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