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每日电讯:太阳能担负得起未来能源重任吗

2011-09-06 13:15来源:solarF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创业成本的大幅下降,英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Solarcentury的创立者杰里米·勒格特(JeremyLeggett)呼吁大家紧跟中国和德国的步伐,投资太阳能发电行业。

华尔街已经对太阳能股产生了厌恶之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太阳能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了钢铁工人的数量,在德国太阳能行业就业人数超过了核电行业的就业人数。

多数大型能源公司和近一半的英国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太阳能发电永远不会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不幸的是,最近联合国及其他国家和组织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在一个可再生能源统治的世界里,太阳能将扮演着重要角色。

“跟着钱走”是个很实用的方法。多年以来,太阳电池板的产能每翻一番其制造成本就会下降18%。在美国,2007年建一座太阳能电站的成本是7美元/瓦,而现在是3美元/瓦。

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18%意味着其越来越接近平价上网电价。平价上网正在每个国家实现,具体实现的时间要视每个国家国内电价的水平高低而定,但毫无疑问的是,在2020年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低于传统能源发电。那些说“太阳能比天然气和煤炭贵的多”的人过早的给出了结论:这本是一个二维现象,但他们只说出了一维结论。

建设一座核电站要花费10多年的时间,而一座相同装机容量的太阳能电站只需1年。至于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一座零排放的太阳能房屋只需数月时间。SSE和Solarcentury在英国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一场能源界的革命正在扑面而来。至少有些投资者看好这一点。2010年,得益于中国风电和欧洲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迅猛发展,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2110亿美元。

英国的太阳能行业绝不能错过这次革命。经济上日益拮据的市民也不能错过这难得的太阳能平价上网机遇,他们中几乎没有人想多付日益高企的火电和核电价格。

还要说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已经没有说服力了。联邦铁路公司(DeutscheBahn)表示,将提高火车运营过程中所使用的风能、水电和太阳能的比例,预计在2014年从现在的20%提高到28%,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国际能源署(IEA)将在今年年底发布的一则报告中承认,到2060年太阳能将提供全球60%的电力需求。

如果全球都在积极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而我们却停滞不前,这绝对是一个战略错误。我们不想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都从国外引进。国家安全考虑也要求我们具有像人一样独立的国内产业。

从这方面考虑的话,英国政府应该拥有广阔的机遇。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强调了“大社会”理念,作为其任期的旗帜性项目来做。他设想那些能够抵消财政紧缩政策不利影响的就业岗位将来自绿色产业革命,而这一革命正在全球汹涌奔来。太阳能就是其中很关键的一部分。问问中国人就知道了。2000年他们几乎没有太阳能企业,而现在每两块太阳电池就有一块来自中国。英国政府根本没有必要大肆渲染大社会(绿色产业革命)带来的好处,因为中国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

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范围内太阳能行业正创造着数千个就业岗位。成千上万的民众都在使用社会太阳能项目产生的电力。这都要归功于政府推出的上网电价补贴,一个被全球40多个国家推广的有效措施。自去年4月出台这项措施后,英国的太阳能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太阳能市场之一。

这些计划还将不仅仅局限于太阳能。太阳能发电很快就会与政府推出的能源效率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有效结合。

随着太阳能价格的下降,预计上网电价补贴将逐年递减。这也是其不为人注意的问题。与核能不同,太阳能不需要一直接受政府补贴。但是阶段性的补贴下调必须切合市场的实际情况。突然下降补贴额度将不利于市场的正常的发展。今年,德国、意大利等过下调补贴导致市场需求停滞不前,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英国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补贴额度削减将从2012年4月开始,目前正处于审查之中。在这件事情上政府必须审慎处理,上网电价补贴的降低必须反映出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但又不能妨碍英国国内太阳能行业的发展。

能源部长GregBarker和气候大臣chrisHuhne了解这一点,但是其他人不懂。这些人听从了核电和天然气行业的呼声,游说他们通过削减上网电价补贴限制或扼杀太阳能发电行业。比如,法国的核电行业几乎阉割了本国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险些导致当地的太阳能行业胎死腹中。

创造一个“大社会”和绿色产业革命需要英国政府为太阳能平价上网铺平道路。这就要政府明辨是非,拒绝那些为大型能源公司服务的游说团提出的建议。他们都太恋旧了,以至于无法看到美国硅谷投资者和中国人在未来战略能源上所做的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