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政策扶持下任重而道远

2011-08-30 09:31来源:慧聪太阳能网关键词: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太阳能热发电目标拟定为2015年装机达100万千瓦,到2020年装机达300万千瓦。未来5年将在全国光照条件好、可利用土地面积广、具备水资源条件的地区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示范,“十二五”将通过这些试点地区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到2020年开始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

在可再生能源范围内,无论在国内和国外,太阳能热发电都是最有前景的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由于太阳能热发电可与低成本大规模的蓄热技术结合,可提供稳定的高品质电能,克服了风力和光伏电站由于无法大规模使用蓄电池而造成输电品质差、对电网冲击大的缺陷,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最有前途的发电方式之一,有可能成为将来的主力能源。

在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弥足广阔,但在广阔的市场环境下,太阳能光热之路也十足的任重而道远。

首先面临的一点就是业内普遍认为,光伏发电的优势大于光热。光伏用于小型的、分布式的发电,甚至是楼宇的薄膜电池类型;而光热应用于大型电站。然而,光热的成本比较低,装机容量越大,发电成本越低,可以实现规模化。由此可见,太阳能利用的产业链将更为复杂和多元化,太阳能行业在大跨步前进的同时更需要良性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将更多。

不仅如此,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其与现有电网匹配性好、连续稳定发电和调峰发电能力强,受到业界专家的推崇。光伏和光热发电都有着良好前景,二者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而应该并行发展。

马重芳介绍说,利用熔融盐作为蓄热介质,可以储存500度以上的高温热能,储存的能量在百万千瓦小时以上,成本比蓄电池低一个数量级。

国外太阳能热发电的蓄能装置已实现产业化,一个5万千瓦的太阳能热电站所使用的蓄热熔融盐达到3万吨的规模,这为储能技术的产业化开辟了重要战略方向。实际上,低成本、大容量的储能技术正是全球新能源产业所面临的最大的技术挑战,不解决这个难题,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发展都会面临巨大的困难。

过去十年已经看到了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十年之间从无到有,由弱而强,我国的这两项新能源发电技术,均已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在目前依然有困难和挑战,但调整之后会有更大发展,在此同时,太阳能热发电巨大的发展机遇似乎也向我们迎面而来,总结这十多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的迅猛发展,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需要冷静的思考和务实的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