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行业身陷泥沼 行业发展何时再崛起?

2011-08-26 11:27来源:solarF.net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太阳能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EvergreenSolar破产后,亏损严重的美国太阳业者EvergreenSolar于美国时间8月15日宣布破产,并声请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保护;该公司为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表示将在破产申请之后进行组织重整,在美国、欧洲进行裁员,其他组织重整计划还包括暂停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密执安州的太阳能长丝(filament)厂运作。

而后起的新星太阳能电池制造商SpectraWatt也步其后尘,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Spectrawatt(HopewellJunction,N.Y.)早在2008年被英特尔公司独立成立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去年十二月关闭其工厂,裁员110人。工厂于2010年5月开业。周二,纽约的时代先驱报记录middleton报告上周申请破产的Spectrawatt,寻求法院准许拍卖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资产。该公司将其破产归咎于供应商的纠纷和各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有更高的补贴和劳动力成本较低竞争压力。这些都为那些不看好替代能源前途的人提供了佐料。

虽然出生于英特尔这样的名门望族,并得到了高盛银行的鼎力支持,但是SpectraWatt做的还是一塌糊涂。曾经获得联邦政府成千上万美元贷款、马萨诸塞州诸多帮助的EvergreenSolar也没能“Evergreen,死在了和国外对手打仗的舞台之上。虽然采取了多项措施,诸如为了节省人力资本将工厂搬迁至中国,也没能摆脱倒闭的命运。针对它们的倒闭,多家媒体纷纷以“奥巴马的绿色项目走向了黑暗”为题进行了报道。

但是,从这两家企业的倒闭中也能看出行业的成熟。Evergreen的商业策略还是几年前制定的。那时多晶硅(晶硅组件的关键原料)的价格正在高位运行。Evergreen希望通过使用较少的多晶硅来获得竞争优势。

对于Evergreen来说,不幸的是,最近两年多晶硅的价格有了暴跌,从2008年初期的每千克475美元跌至今天的每千克52美元。公司几乎没有时间进行行业再定位,因为它单一的技术根本无法和其他厂家打成一片。Evergreen和SpectraWatt的倒闭部分也受到中国制造商的扩张和美国本土企业FirstSolar崛起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太阳能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