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张卫荣:超唯太阳能小企业 大雄心

2011-08-24 11:28来源:solarF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电站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发展史证明,只有那些关注少数核心业务领域的专业化企业,才可能在差异化、反应速度和高效率方面同时赢得跨越式竞争优势。

光伏行业作为一支新兴的产业大军,同样涉及到很多的部分,从硅料的生产到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以及辅料的加工,产业链相当长。只有集中优势,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才能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内有立足之地。超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走出了自己特色道路的专业化企业。

该公司充分利用之前在IT行业OEM的背景,借助全球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顺势而上,在中国这个你死我活的市场中独辟蹊径,专注于光伏组件OEM的生产和加工,取得较佳成绩。

在光伏行业整个大环境不好的状况下,超唯是怎样立足自身优势,借助外部力量,打出一片天下的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超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荣。

问:张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专访,和我们畅谈您对企业发展以及光伏行业的看法。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张总:我们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光伏组件的生产和销售,铝边框的加工和制造,以及光伏电站的设计和建设。我们自主设计和施工的30KW光伏电站也即将竣工。

问:听说公司原来是做系统优化、手机OEM的,这些经验对公司的发展有哪些帮助吗?

张总:帮助是肯定有的。系统优化和模块化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比如说,原来一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100套产品,经过我们的优化,一条生产线的产量就可能达到120套、150套,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率,这可以帮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很大优势。

公司在OEM领域拥有其他企业不具有的优势,并且在这个领域摸打滚爬了很多年,以前我们的客户包括摩托罗拉、戴尔等,他们对我们生产的产品十分放心,现在光伏领域的合作伙伴也正是看中了我们这一点。

问:您认为公司在短短的时间内有了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归功于哪些?

张总:要我说,当然要归功于我们这个团队。即使领导拥有好的想法,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思想一致、执行力特别强的团队,一切都是零,所以说拥有一个好的团队就好比有了一支所向披靡的先锋队,冲锋陷阵。

现在这个团队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深刻懂得专业化、模块化、系统化、标准化生产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们都是经过实践检验过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我对这个团队还是比较放心的。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公司现在的发展,产品也不会具有如此高的质量。

除了原有团队的人才,公司还大力引进光伏行业的优秀人才。生产线的布局和作业指导书的制定都得到了行业高手的指导,得到了大量宝贵的经验,避免了重复别人走过的弯路。

问: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没有要做自有品牌的打算?

张总:说到品牌,就不得不提到企业自身定位。光伏目前的市场境况,做自有品牌的时机已经过了。不像三五年前,市场非常火爆,现在风险大于机会。每一个产业在"一窝蜂"上马的时候,那就是危机出现的时候,现在光伏产业的很多企业都在争相打品牌和做渠道,但是最后留下的企业不会超过10家。我们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做好企业定位,专注于光伏产品的OEM,暂时还没有做自有品牌的打算。

问:针对"大"与"精",您有什么看法?

张总:我们不追求庞大的潜能,质量是我们的核心。一个企业只有质量有了保证,它才能树立良好的口碑,才能吸引那些对品质要求比较高的大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存活下来。最近,有两家日本企业在和我们接洽,想让我们帮他们做组件的OEM。至于规模吗,计划短期是100MW,明年达到200MW到300MW之间。

问:从年初到现在,光伏产品价格一直在保持下行趋势。针对这种局面,你持什么观点?

张总:原来光伏产品是供不应求的,所以那时售价已经脱离了自身价值。而现在呢,供过于求,光伏产品的价格逐渐恢复了自然理性,从暴利时代跨入了微利时代。针对这种局面,公司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包括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引进日本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积蓄力量,静待市场的反弹。

问: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展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于这个通知,您认为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张总:中国大规模电站的开发和利用还需要2-3年。目前,能源还是掌握在以国有控股为主的企业当中,但是,光伏领域比较大的都是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国有资本在光伏行业的话语权还不强,当国有企业的话语权变强的时候,就是中国大规模使用光伏电站的时候。

问:针对国家发改委推出的1元指导价,您怎么看?

张总:至于价格的高和低,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即使国家拿出2元钱,有的企业也不会觉得高;国家给1元钱,也没有人觉得刚刚好。1元钱就是一个标准价,企业可以按照这个指导价扩大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如果大家认为1元钱可以接受,政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它的推广力度也会加大。

问:世界上50%以上的光伏产品制造于中国,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95%以上用于出口。从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开始,随着归国博士和民营企业家们对光伏产业的看好,这个产业迅速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虽然中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但是光伏应用的大门却迟迟未能启动,您认为是什么阻碍了光伏应用在中国的推广?

张总:地方保护主义!

需要能源的地方没有地方建光伏电站,而不需要能源的地方拥有很多的地方建电站。

涉猎光伏的众多制造企业大部分都位于能源极度紧缺的地区,而阳光资源丰富的区域都位于西部。为了增加本地区的GDP,当地的政府希望企业去那里建厂,而不是单独建设电站,因为建设电站产生的GDP非常有限,而且对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也没有多大好处。所以,要想推动光伏电站在中国的发展,各地政府部门必须转变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