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四大创新解决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危局

2011-08-22 15:49来源:大众网关键词:太阳能光热行业新兴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在经历了08、09年下乡补贴带来的井喷以后,从2010年起这个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当然宏观政策调控、通胀压力骤升等原因不容忽视,但根本原因是光热行业多年来积累问题的总爆发。

目前,光热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装备普遍落后,甚至有的企业以次充好,扰乱了公平竞争的秩序,玷污了太阳能的声誉,使消费者无所适从。但反过来将,这些阵痛是光热行业走向理性、走向成熟、走向健康的必然过程,它可能会导致市场更加惨烈,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但风雨过后我们会看到彩虹。

在2011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暨品牌中国太阳能专委会成立1周会上,清华阳光总裁吴振一在论坛上介绍了企业的成功经验,四大创新可突破危局、杀出重围,重新焕发太阳能的光芒。

首先,技术创新是企业稳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是品牌的内涵,没有技术的东西在里面这个产品可能内涵不足、后劲不足。技术创新涉及三个方面:产品、装备、储备,战略思想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变。比如,市场上销售的95%集热管里有水,这个水既作为传热物质又作为洗浴用水,水存的越多热容启动就越慢,而清华阳光研发出了无水的玻璃热管,而且是高品质低成本去推广。

其次,市场创新是企业快速扩张的外在推动力,因为市场是导向,是催化剂。比如销售卖场化,随着学校、宾馆、医院、廉租房、保障房、商品房一大批项目的建设,和各地强制安装政策的出台,集中采购使用太阳能已成为潮流,也为行业提供更宽厚的市场空间,所以要把握机会,当然施工和售后服务可以专业化也可以社会化,但是设计、监理、监督那是企业的事情,不能缺少。

当然管理创新也是企业健康成长的驱动力,任何一家发展快的企业、发展好的企业、健康的企业,它的内在管理方面的创新,或者它的绝招、奇招,在管理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后,一家企业要想做成百年老店、历久不衰,在发展上也需要创造,也就是说不能一味的模仿或者步别人的后尘,走老路子。比如清华阳光确定了以技术加资本为核心要素作为扩张战略,逐步实现企业布局,稳步扩张市场份额。清华阳光河南驻马店的华顺公司就是这个指导思想的范例,也是其技术加资本扩张的开山之作。

如今,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气候一直是困扰人类社会的世界性难题,而发展太阳能等新兴能源则是当前最实际、最有效、最科学的解决方案,太阳能的战略地位已在全球范围赢得共识。因此,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问题就失去对太阳能行业的信心。话说回来,如何破解目前市场危局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只有通过创新、创新、再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热行业查看更多>新兴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