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超薄柔性薄膜电池 把太阳能“卷”走

2011-08-19 19:21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非晶硅薄膜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和风丽日,人们在草坪上休息,有人从背包里拿出一片像纸一样卷曲或折叠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铺展开来,连上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充电。这不是科幻,而是现实。

但是,对这个让太阳能可以“卷”起来便携带走的人——美国迅力光能公司CEO邓勋明博士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做小型化太阳能电池充电器,而是要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扩大产能。“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分三个步骤:薄膜电池卷对卷生产、电池片组装、光伏组件封装。我们第一步已经在迅力昆山做柔性电池片的组装和光伏组件的封装,现在正在做环评,争取把迅力美国的前端薄膜卷对卷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早日引进国内来。”

2009年12月,纽约时代广场,迅力光能用自己生产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完成了为日本理光广告牌供电的项目,这是时代广场第一个100%太阳能驱动的广告牌,美国《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等纷纷做了专题报道。

邓勋明博士现为美国托莱多大学终身教授,1985年通过李政道的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留学物理研究生项目,到芝加哥大学攻读物理学。如今,他是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多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2002年,邓勋明博士和徐立微博士在美国创立中西光电公司,2006年成立子公司——迅力光能,专门做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

美国迅力光能公司成立后,邓勋明2008年完成了全球首条0.91米(三英尺)宽、两兆瓦的非晶硅薄膜电池中试生产线。紧接着,新一轮风投资金进入,2009年迅力光能完成了一条25兆瓦的商业化生产线,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这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就像印刷机印报纸一样”,一次可以在0.91米宽、1.6公里长的不锈钢卷上镀上三叠层薄膜硅太阳能电池,在宽度、发电功率等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邓勋明说,迅力光能太阳能电池目前的转化效率稳定在8%左右,和美国联合太阳能公司并列第一。虽然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相比晶硅电池片14%-18%的转化效率还有一定距离,但前景光明。

这是因为,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最大特点是“能卷曲”,能很容易地安装在不规则的屋顶或车辆外面;第二大特点“重量轻”,一般的太阳能电池安装需要做金属框架,或给屋顶加固,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不锈钢衬底厚度仅为0.127毫米,非常轻薄;第三大特点“安装成本低”,迅力光能既是光伏电池生产商,也是生产设备的设计者和制造者,所以发电成本低,“综合考虑,柔性电池是最好的”。

人物素描

夫唱妇随的“黄金搭档”

邓勋明,曾被《福布斯》中国版评为2009年度中国科技先锋。采访中,融技术专家、大学教授、企业家多重身份的邓勋明,给记者的印象始终是温文尔雅。然而在业界,让无数人更羡慕的是,他和妻子徐立微博士演绎的新版“夫唱妇随”故事。“我们走的路很近,都在江西南昌出生,然后,都考上中国科技大学,都去了美国能源转换公司工作,在托莱多大学做教授,最后一起创业。”用一个词语概括,就叫缘分天定。“夫妻两状元”的缘分。1980年,邓勋明以江西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两年之后,徐立微也以江西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两个人在中科大结识了。“一家两博士”的光环。1985年,邓勋明考上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开始从事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与材料的研究。徐立微紧随其后,也考入芝加哥大学读化学博士。1986年,两人在美国结婚。

接下来,更体现了什么叫“夫唱妇随”。

1990年,邓勋明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能源转换公司工作,1996年他进入托莱多大学,组织一批精英,从美国政府申请到开发基金,开发出新一代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我们做了几年之后,团队起来了,项目也起来了,知识产权也有了”,2002年,夫妻两人拿出1万美元的积蓄,成立了美国中西光电公司,开始将托莱多大学实验室的技术成果产业化。

在这之前,徐立微博士1991年从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1993年也进入了美国能源转换公司,从事镍氢电池研究。1996年邓勋明去托莱多大学之后的第二年,她也去了这所大学任教。

这对夫妻“黄金搭档”不仅在学术上互勉共进,在创业道路上也是风雨同舟。从2002年开始,这对“双子星”的行进轨迹终于找到交集——美国中西光电公司。2006年,成立美国迅力光能公司。2008年,成立迅力光能(昆山)有限公司。

这对夫妻在企业界继续书写他们的传奇故事。

名词解释

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

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以超薄不锈钢为载体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其厚度和一张普通复印纸差不多。

迅力光能自主研发出一种低成本、宽幅、卷对卷的设备和制造工艺,用等离子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大规模生产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这种技术将三个分别有效吸收红绿蓝光的非晶锗硅合金薄膜太阳能子电池重叠在一起,成为一个总厚度不到1微米的三叠层太阳能电池,并沉积在一卷厚0.127毫米、宽0.91米、长1.6公里的不锈钢衬底上,而表面薄膜电池的厚度仅为1微米,不到普通多晶硅电池硅片厚度的1/10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非晶硅薄膜电池查看更多>